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eWTP欧洲首站落地比利时

投入使用后,包裹5小时内可从列日送达法英德

  本报杭州12月5日讯 (记者 祝梅) 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悉,北京时间12月5日,比利时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比利时列日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在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倡议下,建立更具包容性和创新性的贸易平台,推动全球普惠贸易。

  这是继马来西亚和卢旺达之后,eWTP在海外落地的第三站,也是欧洲地区的首站。据介绍,此次协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建立一个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跨境贸易的eHub(数字中枢),在列日机场以北22万平方米的区域,菜鸟网络将逐步构建一个世界级的数字化贸易基础设施。

  建成后的列日eHub有望成为中小企业货物进出欧洲的加速器。记者从菜鸟网络方面了解到,列日eHub将分三期建设,首期设施预计于2021年投入使用。据菜鸟副总裁史济苗介绍,列日机场位于欧洲中心地带,从这里出发的包裹最快可在5小时内送达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市场,而欧洲的中小企业也可以将优质商品销往全球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eHub并非简单的物理设施,而列日机场是欧洲地区少有的提供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机场之一。以eWTP为载体,列日eHub是继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后,菜鸟在全球落地的第六个数字中枢。

  为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不断增长的跨境贸易需求,未来阿里巴巴将助力列日机场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为中小企业“全球买”“全球卖”提供更高效的“全球运”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和比利时政府还将联合推出数字化服务平台、合作推进税务流程的数字化,助力高效清关。

  eWTP是由阿里巴巴首倡的、通过数字经济创新探索普惠贸易的典型代表,旨在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分享和共建普惠式全球化,与比利时的合作无疑是进入欧洲、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的开端。在不久前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未来五年要完成2000亿美元的进口目标,而eWTP也将加速推进这一使命。

  就在一个多月前,一架满载中国商品的波音747-400F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往比利时列日机场,这是杭州首条直飞西欧的货运专航,也是菜鸟开通的又一条洲际电商航线。而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中国与比利时早已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数据显示,比利时的啤酒、巧克力、钻石等特产及诸多知名品牌已叩开“中国之门”,与此同时,比利时人口中平均每10人就有1位是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的用户,他们最爱购买3C数码、家居用品、服装服饰等。

  此外,eWTP还将协助推动比利时成为中国游客心仪的旅游目的地。阿里巴巴在线旅行平台飞猪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国前往比利时旅游游客已经同比增长超过100%。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等地,中国游客已能在多家品牌店使用支付宝,不久之后,布鲁塞尔国际机场也将全面接入支付宝,提供包括即时退税在内的多项服务。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eWTP欧洲首站落地比利时 2018-12-06 8918605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