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永葆长青的基石。风雨20余载,从成立伊始,绍兴银行一直致力于实现“百年绍行”的宏伟愿景。该行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绍兴银监分局的指导下,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树立绍行品牌形象、提高内部凝聚力等举措,塑造绍兴银行独特的文化气质,以“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的企业精神激励绍行人不断奋斗。

打造良性企业文化 实现“百年绍行”宏伟愿景

  优化公司治理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要打造一家百年老店,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基础。自成立以来,绍兴银行一直致力于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朝着打造一家治理优良、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的一流现代化金融企业而不断努力。

  特别是自2014年末市场化改革以来,绍兴银行进一步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的作用,提高董事、监事履职能力,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对于经营管理层,按照绍兴市委改革总体要求,绍兴银行除董事长由绍兴市委、市政府任命外,经营班子全部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中层干部全面实行市场化选聘、双向选择和末位淘汰机制,实现了经营管理团队的合理配置。

  同时,该行彻底改变“大锅饭”的薪酬分配方式,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全面形成以绩效为主导的薪酬激励制度。如今,在绍兴银行内部,“以作为论地位,以贡献定薪酬”的竞争思维,已得到全行的认可,“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改革目标基本实现。

  以客户为中心

  树立绍行服务品牌

  走进绍兴银行总行大楼,自助设备、发卡机、移动金融终端等一系列设施,让客户全方位体验信息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前台服务直接影响客户体验,为此我们以开展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力提升服务品质。”绍兴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汤旭东介绍说。

  以客户为中心,口号简单,但要落到每一个细节,则非常考验一个企业的能力。绍兴银行在人行、银监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对柜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等厅堂人员的文明礼仪培训,积极开展“星级网点”“星级柜员”“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建设活动,以优质的服务、亲切的笑容让客户满意而归。同时,该行推出“定存冠”“金兰保”“物产贷”“小微快捷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强化限时服务,提升信贷审批效率,以优质便捷的服务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绍兴银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在爱心捐款、“五水共治”、无偿献血、消费者保护以及各种志愿者活动中,总能见到绍行人的身影。“饮水思源,这是一家地方城商行应尽的社会责任。”绍兴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以人为本

  塑造强大企业凝聚力

  良好的企业文化,除了需要完善的制度,更需要员工的不断进取。自成立以来,绍兴银行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加强员工的培养力度,将“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的绍行精神深深根植于每一位员工心中,塑造强大的企业凝聚力。

  坚持通过创建学习型团队来塑造人,已经成为绍行企业文化中的一个主旋律。特别是自市场化改革以来,绍兴银行通过召开内部高效化管理研讨会、开展技能比武、演讲比赛、劳动竞赛、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让每一位员工树立起“做业务”转变为“做客户”“做实基础客户、基础业务”等发展理念,统一员工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企业的发展质效。

  充满人性化和凝聚力的绍行文化,让每一个人都充满了使不完的干劲,而绍兴银行这个精英团队正迸发出越来越强大的发展后劲。“目前,全行树立‘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向华为学习,让每一位奋斗者在绍兴银行都能实现自身价值!”绍兴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打造良性企业文化 实现“百年绍行”宏伟愿景 2018-12-06 浙江日报2018-12-0600005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