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象山一家四口相约身后捐献器官

无私善举暖人心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王波 通讯员 洪笑然 洪秀芳) “恭喜我们全家人成为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宁波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如果遇到不幸,就应该把幸运留给别人。”近日,在一家四口人登记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后,25岁的象山姑娘蔡梦洁在微信朋友圈里留下这段话,一家人的无私善举引来众人点赞。

  象山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至今,该县共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78人,但全部家庭成员都愿无偿捐献器官和眼角膜的家庭,在该县尚属首例。

  得益于父母一直以来的教导,蔡梦洁工作之余,十分热心公益,常常参加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前些年,蔡梦洁对器官捐献有了初步的认识,成为红十字会的救护讲师以后,她也萌生了身后捐献器官的想法。

  尽管家人一向支持自己参与公益事业,但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当蔡梦洁向家人征求意见时,心里还是非常忐忑。不料,父亲问清原委后告诉她:“我也跟你一起去,等你妈回来再拉上她。”而等她告诉姐姐这一消息时,姐姐也要求一起加入。“这大概就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吧。”蔡梦洁笑着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无私善举暖人心 2018-12-06 8907485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