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宁波建筑工业化发展加速 装配式项目新建面积翻番

  宁波建筑工业化发展加速 装配式项目新建面积翻番

  吴培均 廖 鑫 王凯艺

  近日,宁波市全过程工程咨询现场推进会暨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会在江北新城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项目场地召开。这个由江北区公建中心承建的学校项目,作为我省首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突破了传统管理方式,创新性地将装配式建筑、BIM管理及信息协同有机结合,广受业内好评。自2015年以来,宁波相继出台多个意见通知,明确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优惠政策、保障措施等,至今已连续三年在省建筑工业化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宁波始终坚持把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宁波市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波率先提出了政府(国有)投资为主的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筑,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以内新建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筑,其他区域分阶段逐步推进。根据目标,到2018年实现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20%以上,到2020年实现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5%以上。

  去年,宁波入选了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经两年重点推广期,宁波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效明显,尤其在商品住宅、新农村改造装配式建造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如此,通过培育和创建,宁波建工、宁波普利凯、宁波建设、浙江欣捷等4家企业还被认定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据最新统计,去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373万平方米,其中装配式住宅和公共建筑(不含场馆)175万平方米,新开工农村装配式住宅3.12万平方米。今年截至10月底,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6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3.7%,其中装配式住宅和公共建筑(不含场馆)4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0%。项目涵盖了学校、保障性住房、商品住宅、办公、商业、新农村改造等。

  今年以来,当地又结合“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因条件限制无法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界定标准,对装配式建筑项目认定流程进行优化,建立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承诺制,大大提高了落地效率。与此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工程管理模式,制定相关政策促进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总承包(EPC)、BIM技术、全过程咨询等融合发展,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

  据介绍,下一步,宁波还将推进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与混凝土混合结构等多种体系全面发展;加大BIM、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依托产业联盟,促进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及深度,培育涉及全产业链人才,推动生产、施工企业从业者向产业工人转型;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机制,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建筑质量和品质全面提升。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宁波建筑工业化发展加速 装配式项目新建面积翻番 2018-12-06 浙江日报2018-12-0600005;浙江日报2018-12-06000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