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善意不容欺骗

  在警方和无数热心市民的搜寻下,失联多日的温州11岁男孩被平安找到。但“剧情”转折来得猝不及防:12月5日,温州乐清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经查明,男孩的母亲陈某为测试其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

  回顾这起事件,如果没有糟心的“后半段”,人们感受到的是如童话般的温暖。然而,当人们得知一切的善意竟被一个“狼来了”的谎言所蒙蔽和“打脸”,不禁愤怒,痛惜又痛心。痛惜的是宝贵且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力量被利用、被浪费、被“消费”;痛心的是个别人竟然为了一己私利,伤害了公众情感,透支了社会信任,社会信任一旦崩塌,隐形的破坏不可估量。

  这位母亲不知可曾想过,因为你编造“狼来了”的故事,下一次狼真的来了,公众因曾经受欺而忌惮。这位母亲你又是否想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的任性和欺骗又将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怎样的“榜样”。

  在寻人启事中,这位母亲声称只要能找回孩子,不追究任何人的法律责任,现在看来,不是你不追究别人,而是法律要追究你。我国刑法规定,对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警情、灾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处以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等处罚。

  但愿法律的公正评判,能够弥补善意受欺后的裂痕。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善意不容欺骗 2018-12-06 8918471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