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江南有界 文化无边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江南,古往今来在无数文人墨客笔下,焕发着摄人心魄的独特魅力。江南,不仅是地理意义的某片区域,也是文化意义的一座高原。它以戏曲、诗词、书画、技艺和建筑等为呈现方式,也厚植于人们的审美形态、生活形态和话语体系当中。在时下高节奏、快频率的生活当中,绵延不息的江南文脉,无疑是人们精神上的一个归宿,文化视野中的一个富矿。

  跋涉千年,憧憬未来。近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召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梳理江南文脉,发布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历史上,沪苏浙皖孕育出的江南文化虽然自成一格、各具特色,但江南文脉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识、共有的精神家园,需要合力共同守护。烟柳画桥,江南自古繁华,但“江南文脉”不只是精致的生活,也不只是繁荣和富庶,更深沉的是它所提供的一套价值观念及其理论表达,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和使命感,这才是江南文脉的精髓。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传承好江南文脉十分重要。江南文脉,首先要是活着的文脉,而不是停留在故纸堆中的一段章句,或者是电视剧中的一个桥段。这既需要各地充分研究江南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挖掘江南文脉当中与现代生活相关联的元素,通过各种形式让人们了解江南、理解江南,也要求沿线省市加强合作和交流,分享成果和经验,树立“大江南”理念,努力让江南成为“中国的江南”“世界的江南”。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江南有界 文化无边 2018-12-05 8909227 2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