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给基层改革再添把火

  近日,笔者向多个县(市、区)了解当地“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情况,发现各地推进情况较好,但也有极少数地方推进较慢。究其原因,在于有的在改革中碰到法律等新问题,需要上级部门帮助解答;有的发现改革所需的一些前提条件还不甚到位,需相关部门给予支持;也有的对改革存在观望情绪,对改革前景缺乏信心。总体来说,在于基层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在这项改革落地过程中给予更多的支持,给基层改革再添把火。

  在改革的大框架中,县一级直接服务群众、直面改革需求。上层部署的落地,基层创新的发掘、策动、提升,都将汇集到这一层面。县级改革是否到位、改革过程是否畅通,关系到整个改革是否真正得到落实。“无差别全科受理”,即行政服务中心任一窗口都能够代表政府受理全部办事事项,实现政务办事“一窗通办”。这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但这项改革对系统对接、数据共享、事项标准化、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有些县(市、区)来说,确实存在难度。

  给基层改革添把火,首先要更加明确改革的目标、路径和实现方法,让基层看得懂“施工图”,知道怎么去施工。针对基层“施工队”素质水平有高有低等情况,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畅通改革问题反映渠道,积极鼓励基层反映改革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整合协调相关专业力量给予及时解决。其次要提供“建材原料”,或者提供获取建材、原料的途径。比如数据共享是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必备原料,有些县(市、区)技术水平受限获取不便,应协调设区市等层面及时打通、给予支撑;有些县(市、区)技术力量雄厚,也要明确相关标准,让其自主共享共建的数据能够实现省、市、县层面的流通。最后,要给基层足够的信心,加强上下联动,发现方向性错误的苗头要及时纠正,要加强改革容错免责机制的使用等。

  基层改革火了,全省的改革之火才能越烧越旺,越烧越持久。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给基层改革再添把火 2018-12-03 8851380 2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