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文化作风帆
携手向海行

  12月2日,伴随沪苏浙皖共同打造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闭幕,加快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吹响,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建设正在文化与经济的双轨上并进。

  回望来时路,这是对同源文化的相亲相惜。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长三角共饮一泓长江水、共受大运河滋养。共处江南,红色文化、之江文化、吴越文化、徽州文化、海派文化等文化基因在此交织汇聚,一脉相承、生生不息。

  身处当下时,这是对既有优势的充分发挥。位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运河文化经济带的交汇点,长三角文化产业增加值,和拥有的国家对外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均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造就了一大批“第一”和“最佳”的产业排头兵,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远眺未来式,这更是将国家战略转化为发展机遇的时代之需。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只要坚定把细节落到位,最大程度发挥战略叠加的杠杆作用,就能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愿景变实景。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携手面朝东海,长三角命运共同体将扬起文化自信风帆,向世界发出改革开放最强音。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文化作风帆
携手向海行
2018-12-03 8863170 2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