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建“亚运经济圈”,杭州还缺啥

  在2018年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作为2022年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参加接旗仪式,这意味着亚运会进入了“杭州时间”。在当今世界上,重大体育赛事作为一种外生因素,已经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各国的实践证明,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会往往成为举办城市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引领城市结构全方位的蝶变。

  对标“世界名城”的建设目标,杭州城区现有的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还有一定的距离,如在三大产业结构中,服务业的比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服务业内部结构中,传统服务业还占有相当的比重,现代服务业比重亟待提高。在主城区内,还存在一些与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功能不相适应的产业。为此,需要充分利用亚运会的“杭州时间”,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促进杭州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根据城市国际化发展新旧功能转换的需要,加快推进核心功能的强化与非核心功能的疏解。随着杭州地位的提升与城市国际化的推进,城市的核心功能正在发生新旧转换。为了促进新旧功能的加快转换,需要充分利用杭州全城迎亚运的氛围,将现在占据主城区的那些已经退变为非核心功能的产业,从主城区疏解出去,从而为新核心功能的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与城市新核心功能相适应、需要强化的产业主要包括:国际旅游休闲服务功能相关联的产业、现代国际商贸功能相关联的产业、国际文创交流功能相关联的产业、高端制造创新功能相关联的产业等。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水电价格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通过各种经济手段促进新产业的成长与老产业的退出。

  二是将亚运会驱动的产业体系与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相结合,推进各个产业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演进。在电子商务、物流网、云计算和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提高创新要素的集聚能力,抢占产业链的高端环节,打造国际制造的“杭州标准”,培育本土的国际品牌。以开放带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积极参与打造通向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以萧山机场为依托,推进建设空港新城,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推动智慧物流、会展经济、临空商贸及临空制造产业体系的集聚,加强空港地区的国际化功能集聚。

  三是通过亚运场馆的合理布局、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城乡景观环境整治,促进杭州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亚运场馆的布局及其建设常常成为城市空间结构调整的原动力,并对城市空间结构产生触媒作用,因此,需要借举办亚运会契机,积极引导体育场馆空间合理布局,结合城市空间结构形成多中心多功能的赛区布局,构建地区性的体育中心,形成专项体育功能互补兼容的多中心、多功能的赛区布局。同时,以合理布局亚运场馆为契机,优化杭州城区人口和功能布局。

  四是将杭州城区的结构调整与腹地经济的加快发展结合起来,促进杭州城区经济与腹地经济之间的协调发展。为了增强杭州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需要在现有的“杭州都市圈”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江西的北部、安徽的南部等广大区域拓展腹地,构建“亚运经济圈”,通过带动腹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来加快杭州自身的发展。依据区域经济梯度发展规律,可以将“亚运经济圈”划分为核心圈层、次圈层和外圈层,确定杭州主城区产业向腹地扩散的空间方向。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建“亚运经济圈”,杭州还缺啥 2018-12-03 8890672 2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