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更早”背后是必然

  继日前温岭发现1979年11月核发的个体工商户执照后,新昌又发现更早的个体工商户执照,系1979年10月25日核发。从温州章华妹,到温岭周德清,再到新昌梁爱娟,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个体工商户执照核发时间不断刷新。这背后是浙江这块土地上蕴含的改革基因。

  改革开放之初,春风吹来,发展的大方向已经明确,而基层的探索为改革提供了实践样本。这也说明当年的改革开放顺应民心和实际,验证了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泉。无论是卖春饼的梁爱娟还是理发的周德清,抑或是卖纽扣的章华妹,他们是改革大潮中的“普通人”,偶然成为“最早”,背后是奔涌不息的改革大潮中创业创新大军,这些偶然恰恰是改革开放的必然。

  新昌梁爱娟成为了改革开放以来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批受益者。40年来,中国广大基层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产生了众多“最早”,成为全面改革的探路者;浙江众多的民营企业接续创造了众多“第一”,这个群体本身也成为了浙江的金名片。今天我们要更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保护基层群众和民营企业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继续成为改革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更早”背后是必然 2018-12-03 8891108 2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