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安吉民宿产业助力山乡振兴

绿水青山客盈门 白云生处有店家

  本报讯 (记者 沈洁) 深秋,阳光正好。站在民宿“坐雲”的露台上,客人们远眺白云、尽享秋色。虽是淡季,“坐雲”的8间房仍然客满。两年前,翁璐将坐落在安吉县天荒坪镇大溪村的这处老宅改造成民宿。他说,今年的营业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

  近几年,安吉乡村民宿发展势头强劲。绿水青山间,越来越多的村民同翁璐一样,通过开办乡村民宿走上了致富道路。据统计,截至目前,安吉全县已有1184家民宿和农家乐,吸引3.5万农民从事相关产业。今年1月至10月,该县民宿和农家乐接待游客993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2.6%。

  安吉的乡村民宿为何如此吸金?在该县旅委副主任罗福娣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地民宿进行了转型升级。前些年,安吉出台关于发展休闲经济的奖励政策,每年以不少于3000万元的资金奖励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民宿提升等;率先制定精品民宿考核办法和细则,控制民宿数量和规模,引导民宿走精品化和特色化路线。同时,鼓励民宿集聚发展形成合力,目前全县已形成横山坞、大溪、长潭等十大民宿村落集聚区。

  大溪民宿集聚区是浙江农家乐的发源地之一。这些年,随着游客需求的转变,大溪村不少农家乐提档升级,纷纷向民宿转型。加上乡贤、大学生返乡加入民宿经营队伍,“漫岚”“古道缘”“云端溪谷”等一批中高端民宿相继涌现。“我们村实现了‘3个70%’。”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很自豪,全村70%的村民直接从事民宿及乡村旅游业,村民70%的收入来源于民宿经营收入,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0%来自第三产业。

  为了破解“服务跟不上环境”的困局,安吉24家精品民宿与星级酒店结对,酒店管理层定期到民宿实训指导,民宿工作人员到酒店轮岗锻炼。此外,县、村两级民宿协会及乡镇民宿服务中心在规范市场价格、全面服务游客、处理投诉等方面发挥了监督管理作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绿水青山客盈门 白云生处有店家 2018-11-28 8842607 2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