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金华挖掘文化特色扮靓乡村公厕

逾7000厕所完成改造

  本报讯 (记者 朱浙萍 时补法) “厕所也可以这么有诗意!”近日,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的一座公厕成了“网红”。

  这座名为“飞流龙司”的生态公厕,灰瓦青砖,古色古香,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龙司”一词取自永康方言,上龙司即上厕所。

  绕过厕所外的游廊,迎面是宽敞的古建筑厅堂,摆放中式桌椅,可供游人休息,周瑜、大乔、小乔等三国时期东吴人物成为男女厕所标志,厕所内花木环绕,清新淡雅,巧妙的通风设计让人闻不到一丝异味。最有特色的是,诗词书画、特色工艺品等都进入了这个特殊空间,让游客在这里体验塘里村的乡土文化。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塘里村是孙权后裔的聚居地,诗词文化十分兴盛。近年来,该村挖掘文化特色,创新性地打造了百工馆、顾盼廊、妇女之家、书画中心等20多处精致景点,串点成线形成独特文化群落,吸引游人参观。塘里村党支部书记孙朝厅说:“这个公厕从设计到施工都由本村完成。”

  今年以来,金华市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致力打造“景致精美”的农村公厕,相继开展了农村改厕技术培训、“互查互学”等活动,提升农村公厕改造水平。金华各特色村在公厕建造中,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农村公厕改造实施方案,结合地域文化和地方元素,不仅注重公厕硬件配备、造型装饰,更注重内涵设计,实现景厕融合,把公厕嵌入美丽乡村风景线。截至10月底,全市农村公厕完成改造7490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金华挖掘文化特色扮靓乡村公厕 2018-11-28 8746569 2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