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比特币炒作可休矣

  近日,刚刚迎来10周岁生日的“币王”比特币,突然开启暴跌模式。上周跌幅超过25%,25日盘中一度跌破3500美元,这与去年年底逼近2万美元的高位相比,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作为区块链最广泛的应用,比特币一度被视为区块链技术的代表,但在比特币泡沫破裂之后,区块链技术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归根结底,比特币的暴跌更多是因为投机者过度炒作后的泡沫破灭。有观点认为,仅靠计算机进行“毫无意义的数字运算”,比特币早晚有消亡的一天,如今泡沫正在被刺破。在当年,当比特币价值100美元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就说那不过是老鼠药罢了,在比特币接近10000美元的时候,记者再问巴菲特如何评价,他淡淡地说:“那当然就是老鼠药的平方嘛!”由此可见,比特币的暴跌并不意外,过度炒作带来的恶果正在显现。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比特币的疯狂行情对于区块链技术曾经起到过巨大的推动作用,很多人更是因此才知道了区块链技术。但我们不能将两者简单混为一谈,比特币是依赖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和支撑而诞生的一种数字货币,但作为一项指向未来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潜力巨大,在公证、仲裁等广泛的经济社会领域同样大有可为。对此,马云曾经公开表示,“加密货币不过是一场泡沫,但区块链不是泡沫。”在“双11”10周年之际,区块链已经成为阿里四大核心战略之一。区块链技术不应被“投机”所绑架。随着配套技术的成熟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减少投机与操纵,也可以让区块链技术在未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比特币炒作可休矣 2018-11-27 8843125 2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