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谱写新时代浙江篇章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形成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的先发性优势;较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建立扶持欠发达地区政策体系,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习近平同志率领十一届省委制定实施“八八战略”,历届省委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这一系列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解放和增强了社会活力,浙江成功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成功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些年,浙江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在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作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极大地振奋鼓舞了浙江的干部群众。

  历史的鼓音总是在时代转进的关键处擂响,纪念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最好方式,就是旗帜鲜明地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坚持“四个强省”(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工作导向,加快建设“六个浙江”(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

  【作者为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谱写新时代浙江篇章 2018-11-26 8833493 2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