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桩难题三人帮

莲都干部“组团下访”服务群众

  本报讯 (记者 暴妮妮 翁浩浩 区委报道组 蓝俊 余俞乐) “来,大家尝尝我们村的小棠梨,很好吃,已经卖出去一万多斤了,多亏你们的帮忙。”日前,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党委书记徐根发带队下访马村村时,村党支部书记王连英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来品尝小棠梨。原来,去年乡干部在下访中发现该村小棠梨产业缺乏科学指导,便邀请专家制订发展计划,扶持马村棠梨品牌创建,才有了今天的好销路。

  一张桌子、几杯土茶、几条方凳,干部群众无拘无束地促膝长谈,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百姓生活,解决百姓问题,是莲都区推行“组团下访”工作机制以来常常出现的画面。

  以前进村联系服务群众主要靠住村干部“单兵作战”,人员力量单薄,遇到问题还得挨个找相关部门解决。为改变这一局面,莲都的“组团下访”应运而生,下访团队至少由1名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或班子成员带队,至少安排1名住村干部和1名相关乡镇干部一起参加,严格按照每月开展一次、全年每个村(社)都要下访一次的“两个一”标准执行,实现服务联系群众零距离。

  莲都各乡镇(街道)利用“组团下访”契机,进村入户了解各村发展实情,有时同行的还有从外地聘请的专家和科技特派员,遇到问题群策群力,能当场解决的立马当场解决。

  在“组团下访”的助推下,到10月底,全区208个村每个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平均数和经营性收入平均数都达到全省消薄标准的2倍多。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莲都干部“组团下访”服务群众 2018-11-25 8744267 2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