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与民企共成长、共创新、共发展

——访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

  据新华社深圳11月24日电 (记者 彭勇 孙飞) 近期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着如何落实政策、支持民营经济等话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

  记者:招行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推出了哪些措施?

  田惠宇:招商银行是1987年应改革开放而生的银行。由于出身和资源禀赋的原因,招行天然地将经营目光投向服务中小民营企业和个人客户。

  首先是在战略方面,招行始终坚持服务民营企业。截至2018年10月末,招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836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余额的42.7%,较年初增长343亿元;在2018年前10个月的对公信贷投放中,民营企业占比49.9%。

  第二,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持续改革创新。招行成立之初,就推出了上门服务的渔民信贷业务;上世纪90年代,招行与华为一起创新推出“买方信贷”融资业务。正是在支持和服务像华为、美的、腾讯、比亚迪等众多优秀民营企业的过程中,招行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壮大起来。2013年以后,招行提出以“服务升级”为战略转型路径,把“两小”企业作为业务重点之一。

  第三,组织架构改革。传统银行总分支的组织架构模式,很难满足创新需求。招行于2013年专门成立了战略客户部,集中各类资源,服务处于创业期、成长期的企业,这其中民营企业客户接近50%。比如,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早在2015年初创期,招行就在其两轮股权融资中,通过招银国际及其他合作伙伴投入股权资金。

  总而言之,招行成立31年来,与民企共同创新、发展、壮大。招行有今天的成绩,特别感恩民营企业,如果没有他们,招行就无法成为一个大型金融机构,更不会发展这么快。

  记者: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让更多民营小微企业得到润泽?

  田惠宇:在小企业方面,招行制定了专门的信贷政策,聚焦“千鹰展翼”、供应链和经营稳定型传统客户三大客群,并针对每一类客群创新不同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以来,产业供应链金融累计投放额已超过1600亿元,其中中小微客户(大部分为民营企业)投放笔数和客户数均超过70%。“千鹰展翼”客群主要为科技创新企业和资本市场梯队企业。截至2018年9月,“千鹰展翼”客群入库户数达到23028户,授信金额约1600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与民企共成长、共创新、共发展 2018-11-25 8828205 2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