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特别报道

千寻位置首席科学家冯邵军

引领地信
产业新未来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刘乐平) 19日凌晨,随着两颗组网卫星顺利升空,我国成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建设和运维的,就是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基础定位数据的世界上最大的地基增强网。冯邵军,正是千寻位置的首席科学家,深耕地理信息领域20多年。

  “北斗三号正在不断发射卫星进行组网,我们也已经开始了预演工作。”在德清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上,冯邵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在冯邵军看来,中国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很猛,他总结为“三大、三高、三新”:“‘三大’指的是:中国有大的发展战略、有大思维、大手笔。比如,在卫星导航、卫星遥感方面,中国发射卫星的速度非常快。另外一出大手笔,就是在地基增强系统方面,我们千寻位置建设和运维了世界上最大的地基增强网,并且用时不到3年,非常短。”

  “三高”指的是:高目标、高标准、高性能。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是全世界地理信息行业第一次大会。冯邵军认为,中国已经完成了行业从无到有的跨越,现在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下一步,中国就要做高性能指标。

  对于“三新”,冯邵军认为,“第一,我国有新体制机制,国企和民企的合作,我们千寻位置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这种混合所有制下,千寻位置既有一流国企的实力,又有一流民企的活力,这是我们创新的基础;第二,新的思维。与地理信息更多相关的是传统的测绘行业,互联网思维又是一种比较活跃的思维,两种思维碰撞,出了很多的新的想法。比如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地基一张网,就是两种不同思维碰撞下产生出来的火花,这是一种可以燎原的火花;最后,新的体制和思维决定了我们有新的技术。现在大家做了很多新技术,我们也做出了一个叫‘天音计划’的新技术,能够提供误差只有几厘米的动态高精度定位服务。”

  千寻位置浙江公司早已落户德清,冯邵军告诉记者,未来千寻位置将通过产学研结合,借助地理信息小镇的优势将成果迅速转化。“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地方,能将这么多地理信息企业放在一个‘小镇’里,我希望通过本次联合会地理信息大会,能让德清有更大的知名度。”冯邵军说。


浙江日报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特别报道 00004 引领地信
产业新未来
2018-11-21 8794997 2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