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建德建立诚信档案

道德银行传新风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袁珊) 近日,建德大洋镇杨桥村村委会门前十分热闹,村民们纷纷在“道德银行”智能点赞机前,为其他村民点赞打分。

  今年以来,建德在大洋镇杨桥村试点“道德银行”项目,杨桥村与建德市农商行合作,将村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量化为道德分数,以组织汇报、群众汇报、家庭汇报、本人汇报等形式作为信息参考基础,由村民通过智能点赞机进行实名制打分,其中季度、年度道德指数靠前的村民被授予“道德之星”“年度之星”,由镇村两级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农商行会根据评定的信用等级,为信用好的村民提高贷款信用额度和优惠贷款利率。

  “道德银行”智能点赞机里,记录了全村380余名农户的部分信息。村民只要拿市民卡或身份证一刷,就能给别的村民评分,形成百姓诚信档案。“大家的道德素养越来越好。”杨桥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平说,“道德银行”带来了文明新风,如今,村民们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道德银行传新风 2018-11-21 8772694 2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