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浙江元素”

  当今世界,随着科技全球化与区域化的加速发展,区域越来越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与单元,现阶段世界的主要科技创新大多来自于区域协同创新,由此形成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成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极。

  目前,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进入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在城市与区域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科技创新的区域之间合作关系与协同状况,对于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影响越来越大。深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提高区域整体创新能力,是突破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和增长方式粗放等重大瓶颈的战略选择。

  在率先构建我国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过程中,浙江省拥有不同于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的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民营企业、信息化服务与互联网经济、金融与风险投资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它们对于建设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提升与促进作用,成为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不可或缺的“浙江元素”。

  浙江民营企业助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长三角地区率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离不开市场主体推动。民营企业是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与活力的源泉,它们对于构建我国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从历史上看,浙江民营企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省内经济结构中占有较高比重。目前,民营企业的制度化与规模化趋势较明显,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成为浙江经济的骨干力量。它们不仅对促进浙江经济发展起到主导作用,而且是长三角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具有追求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民企通过对技术发展前景的有效预测与评估,促进地区科技发展保持正确方向,减少技术研发的盲目性。民营企业是产学研合作的倡导者与推动者,以较高的市场敏锐性,推动产学研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据统计,现阶段我国70%技术创新成果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

  近年来,浙江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不断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从外延粗放式扩张转向内涵集约式发展,从低成本、数量与规模的竞争转向高收益、高附加值与高科技的竞争。技术创新的动力与民营企业的活力成为促进浙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同时,浙江民营企业不断向现代服务业方向发展,民营的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信息软件业和通信制造企业增长态势明显,中介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融资担保、租赁服务等新兴行业中的民营企业也成长迅速,为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提供融资、产权交易、技术成果转化、技术评估和保险等多层次、宽领域与多方位的服务。目前,民营企业是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上的主要市场主体。

  浙江信息化服务与互联网经济提升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能力

  长三角地区的创新要素较为丰富、科技创新资源总量较多。但是,长三角地区的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低于珠三角地区。如果能做到数据共享共用并进行交易和增值,有机组合和有效整合长三角地区不同城市的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区域创新的整体优势,就可以较快提高研发经费的投入产出比例。尤其是,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数据共享共用的广度与深度,推进数据二次开发和数据增值工作,有效整合区域科技创新资源,改善区域科技公共服务,有序推进区域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一体化、高效共享的区域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可以大幅度提升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从而率先构建全国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在信息化技术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积极构建以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加强各地区各部门间信息数据的共享共用与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打破部门间的界限,发展“一窗受理”和“一证通办”管理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互联网执法办案,是浙江省市场监管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机制创新,有效提高了市场监管效率,优化了科技创新环境。目前,浙江省正在着力建设数字政府,不断实现政府服务流程简单化与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这些政务网上服务,浙江不断减少“分段式”与“隔离式”的科技创新管理与服务,推进科技管理与服务部门向“一体化”与“全过程”方向发展,加强对科技人才引进与交流、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与授权、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服务、技术产权交易等服务工作。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成为全国访问量最大的技术市场。这样,科技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与体系化,有力地提高了浙江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提升了浙江省同长三角其他省市的协同创新水平。

  同时,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抢占经济发展的信息制高点,走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之路。以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发展迅猛,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信息经济的迅猛发展,不仅给传统制造业注入了新动力,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而且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产生、运用、转化和传播。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作用之下,浙江科技服务业发展迅速,以创新成果产业化为内容的创业服务业不断发展。通过“互联网+”,浙江不仅集聚了不同地区的创新要素,而且使得这些创新要素形成了有机的组织体系,也加快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前进步伐。

  浙江金融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进程

  风险资本投入是现代科技创新过程的重要环节,充足的风险资金供给与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是推进区域协同创新网络的“润滑剂”。从世界发展经验来看,金融业是最早实现区域一体化乃至全球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金融与风险资本具有较高的市场敏锐性,可以绕过各种行业壁垒并突破地域限制,较快地捕捉到市场机会并促使技术创新产业化。因此,金融与风险资本对于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促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浙江省是全国发展创业风险投资最早的地区之一。进入21世纪,浙江金融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金融业发展呈现诸多新态势,在金融科技、并购金融、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绿色金融和金融国际化、金融工具多样化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近年来,浙江科技贷款规模不断扩大,银行和信贷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力度不断加大;科技风险投资加速发展,创业风险投资资本呈现加速发展态势。知识产权质押稳步推进,省与市两级政府出台了多个商标专用权质押办法、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规范和引导知识产权质押。科技担保不断加强,通过给予创业扶持资金、损账补贴、业绩奖励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持,为各类科技型企业办理担保业务。科技保险正处于加速发展过程中,以保险创新促进高科技新产品市场推广,为高新技术企业出口提供保险。

  浙江科技金融发展迅速,构成推动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浙江民间资本较为活跃。目前,浙江已出台多项管理办法,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民间资本以农村合作银行改制、银行增资扩股、民企与银行合作共建等方式进入金融领域。现在,浙江民营企业投资范围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民营投资资金占全社会投资资金来源的60%以上,投资重点正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行业转变。许多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市场拓展、兼并收购等领域,有效促进了技术创新。

  总之,长三角地区在我国率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需要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三省一市”根据各自优势与特色提供多样的支撑力量。浙江拥有较强活力的民营企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信息经济以及活跃的风险投资,使其成为构建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重要元素。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浙江元素” 2018-11-16 浙江日报2018-11-1600003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