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六横龙山小镇 “驶”向“深蓝”

  初冬时节,阳光正好!

  车子沿普陀六横台沙线行驶,穿过龙山隧道,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围起蓝白相间的护栏。浦西公园的草坪上,“深蓝小镇”,这四字蓝色标志牌亮丽醒目。

  六横龙山,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渔村,现在有了一个新的代名词:“深蓝小镇”。

  东至东浪咀,南至沙浦村、浦西村,西至沙岙码头,北至蟑螂山,规划面积301.96公顷。六横深蓝小镇建设围绕特色小镇理念,创建立足龙山区块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优势,在2016年至2019年4年规划期内,将该区域创建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特色小镇。

  六横龙山,这个小镇,正不断“驶”向“深蓝”……

  可行可骑可跑

  优哉游哉体验小镇“慢”生活

  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塑胶慢行道沿路铺设……11月20日,台沙线龙山段将以全新面貌亮相。你可以在这里漫步或骑行,尽情呼吸,优哉游哉享受悠闲“慢”生活。

  河水清清,杨柳依依,棕榈湾村入口的道路两旁,锃亮的护栏,与河对岸的柳树相辉映。初冬的街景丝毫不比春天逊色。

  小城镇建设中,六横通过水系绿廊、慢行绿道等对龙山片区空间进行串联改造,开展龙山特色小镇景观大道工程建设。

  该工程涉及道路总长约4.1公里,总投资约3000万元。整体建成后,道路两侧将形成一条风景靓丽的慢行道,形成一条“可行、可骑、可跑”的休闲路线。此次工程还将对龙山停车场进行改造,修建成市民休闲广场,成为六横新老居民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今后,骑着单车、吹着海风,在碧海蓝天中,沿着景观大道带来一次悠闲的慢行运动,也许每一个转角处皆有风景等候着你。

  海韵工业风

  深蓝小镇精准“巧梳妆”

  沿街建筑物外立面采用老青砖,橙色油漆渲染着墙面,店面门牌焕然一新,空调外机挂在统一设计的木制框里……这是近日笔者在龙山主街道看到的情景。

  目前,龙山区域外立面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整个工程计划于11月20日完工。

  龙山主街建筑功能复杂,大多以2000年左右的居民自建房为主,另有学校、商业建筑、酒吧等,由于建筑年代久远、缺少统一规划等因素,这些街道的外立面有较多脱落,整体色彩混乱,视觉效果较差。

  7月起,作为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重点项目,六横管委会对台涨线龙山段南北两侧、龙山路街道建筑的外立面重新改造,以精准“梳妆”的方式,提升小镇“颜值”。

  “改造中,我们注重挖掘龙山的船厂工业文化元素。”六横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中运用铝板、金属百叶、混凝土板、船木板等具有工业气息的建筑材质,并整合现代建筑的构成手法。如屋顶檐口的举折代表了六横岛上起伏的山脉,高低不同的店招门头取材于点点船帆,通过高低和深浅不一的色调来体现各个店面的不同等。

  目前,多幢房屋已改造完成,浓浓工业风貌扑面而来。

  船舶工业“华丽转身”

  “小镇”带动“小城”转

  9月23日,“海洋赞礼号”邮轮徐徐停靠舟山中远海运重工2号船坞,这是该船第二次来此维修。同月,“天海新世纪号”邮轮已在中远维修,中远首次实现同时承修两艘邮轮,再次向业内展示了邮轮修理升级的技术实力。

  去年以来,中远已承接国际邮轮修理订单5起,凸显了在国际邮轮修理领域的巨大潜力和品牌优势。

  从船舶修造到邮轮维修,中远的华丽转身是六横深蓝小镇打造的一个缩影。

  龙山区域有中远、鑫亚、龙山修造企业和众多船配企业,年外轮修理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是六横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我们以深蓝特色小镇为产业活力核心,打造服务船舶修造产业的会客厅。”六横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六横船舶修造行业还不断向绿色化方向发展,实施了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标准化试点项目,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产品层次、市场份额、品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

  “小镇”带动“小城”转。船舶工业发展为六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提供经济助力。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六横龙山小镇 “驶”向“深蓝” 2018-11-16 浙江日报2018-11-1600014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