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中基利用金融工具帮助企业规避价格风险

外贸“升级”赋能“浙里造”

  本报讯 (记者 全琳珉)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时,仍实现了规模和效益大幅度的增长,因为能规避原材料价格风险。日前记者从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获知,紧盯经济形势,用好金融工具是中基克难攻坚的绝技。

  中基是宁波市最大的流通型外贸公司,在进口业务上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但一直到5年前,中基还是一个靠“赚差价”的传统外贸企业。2014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雪崩式下跌,不少贸易商业务萎缩、亏损,甚至倒闭,中基也受到了冲击。这让公司董事长周巨乐意识到,再不进行转型,企业的未来岌岌可危。

  凭借多年的外贸经验,周巨乐敏锐地发现,不止是中基为价格波动而苦恼,还有那些利润本就微薄的工厂,“我们经常去工厂调研,他们的生产能力其实很不错,只是苦于缺乏对市场价格风险的把控能力。”这样一思量,周巨乐便给中基定下了一条独有的发展路径——主动参与产业链,并利用金融手段,帮助工厂规避原材料风险的同时开发销售市场,实现利润双赢。

  当外贸流通公司用上了金融工具,跑起了工厂,一个全新的贸易模式应运而生。外贸方式就此“升级”。据介绍,公司成立了一个专业的研投团队,专门为公司分析经济形势,同时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尽可能降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公司业务员给记者举了一个典型案例:若工厂6月份接到订单,9月份出货,在6月份,中基就可以帮助工厂把原材料价格以及包含一定加工利润的产品价格提前进行锁定。“原材料价格随时在变,而工厂都有一个生产周期,面临亏损的风险还是挺大的。若是能将单位产品的加工利润提前锁定,就能尽可能规避风险,实现盈利。”

  这一场贸易革命,不仅让中基的外贸生意越做越大,也让与其合作的工厂扭亏为盈,中基作为流通环节的增值能力由此提升。据悉,中基先后牵手阿尔法、金海宏业、利万等制造企业,约定有序分工,制造企业主要负责产品生产和质量把控,收取加工费;中基负责提供重油等工业原材料,库存管理、产品价格定价管理等事宜,共同开发销售市场。以前亏损的江苏一家炼厂,与中基进行战略合作后,到如今已产生了高额盈利。

  这种合作模式,也让中基在服务实体企业的同时,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今年前三季度,中基实现进出口26.76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1.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进口15.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对美出口1.88亿美元,同比增长34.81%。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外贸“升级”赋能“浙里造” 2018-11-16 8619925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