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从一根电话线到全球光纤巨头

王建沂:坚守实业 坚持创新

  开栏的话:四十年前,他们中的许多还是企业经营的“门外汉”;四十年后,他们已经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群体——浙商。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他们正在开启一场新的赛程,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新挑战,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今起经济版推出《回首创业路 浙商再出发》栏目,首篇关注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

从一根电话线到全球光纤巨头

王建沂:坚守实业 坚持创新

本报记者 白丽媛

  11月6日,由富通集团主办的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国际性盛会2018世界光纤光缆大会在杭州成功举行。会上,行业专家预测了光通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特别是随着5G的应用,中国未来光纤、光缆市场将呈几何倍数的增长。未来10年,预计我国将新增约2330万个移动基站,每年需求光纤、光缆约5亿芯公里。

  “这是一个‘万物互联,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是一个‘光纤将梦想接入现实’的时代,是一个‘光纤、光缆连接智能世界’的时代。”在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看,未来庞大的市场规模和需求,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富通仍将坚守实业,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线缆企业集团。

  办企业要稳住心神

  我的创业历程是从一根电话线开始的。1987年,我还是杭州富阳邮电局里的一名技术员。这一年,改革开放的大门逐渐打开,我决心投身到创业大潮之中,于是创立了富通集团的前身——杭州富阳通讯材料厂。

  1991年,在获知铜包钢电话线的性能优于铁芯电话线后,我们主动放弃了铁芯电话线这个正在“产金的富矿”,赶赴外地寻找科研单位联合开发铜包钢电话线技术,当年即通过省级鉴定,开始大规模生产。

  没想到第二年,国家要求淘汰铁芯电话线,很多企业措手不及时,我们的产品却早已批量生产,并迅速扩大了市场。不仅为富通积累了后续发展的资金,也让我第一次看到了行业的迅猛变化和技术革新的重要性。

  为了快速掌握先进技术,1995年富通开始与国外先进企业合资合作,引进一流的人才、技术、设备和管理,为技术创新打下了基础。1998年,我们开始研制光纤产品,成为当时国内最早掌握光纤制造技术的民营企业之一。

  基于当时国内光通信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的行业垄断,我们决心打破这种行业瓶颈: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研制当时并不被看好却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光纤产业核心技术——光纤预制棒技术。

  办企业要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一直有个想法,只有攻克光纤预制棒技术难关,中国光纤产业才会有新的突破,中国的光通信企业才有可能占据产业的制高点。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终于在2001年底研制成功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预制棒技术,成为中国首家掌握光纤预制棒全合成技术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7年,因在光纤预制棒技术上的持续创新和突破,我们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但最令我自豪的是,以富通为代表的国内光通信企业突破了光纤预制棒技术,使得国内光纤制造成本迅速降低,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节约了千亿元以上的投资成本,带动了中国乃至全球光通信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创新才能企业长青

  创新,才能永葆企业长青。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是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秘诀,更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本源。所以决定富通未来的,也依旧是创新。

  近年来,伴随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一代技术的应用,光通信产业将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富通的发展和布局,也不只是关注产品的创新和产业链的转型,而是瞄准未来的发展,向行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迈进:在嘉善,富通投资建设了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希望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和市场(商务)模式创新”,将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三者融合,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在“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富通还在积极布局未来五至十年的战略性技术,集中力量研制海洋光电复合缆技术,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光电缆产业基地……

  浙江民企最大的优势,在于机制、体制的灵活以及自主创新。近年来,富通还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再到全产业链竞争的不断升级。在香港,富通建立光纤制造基地;在泰国,建立东盟区域最具规模的光缆工厂;在墨西哥,合作设立工业园;在卢森堡,设立了欧洲区域管理总部……富通的产品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光纤产品已占据全球1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走出去”的同时,富通更加注重“走进去”,因地制宜创新经营思路与管理模式,建立“本土化”长效合作机制。富通东盟泰国工厂运行以来,不断融入当地文化,实现本土化经营,取得了优良的经营业绩。我们还与国内民营企业合作在墨西哥开发了产业园,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抱团、集聚”发展,产业链互补、有序“走出去”的模式,共同面向和参与国际竞争。

  20多年的全球化实践,通过海外设厂或投资入股,富通不断提升实体制造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向“创新输出”转变,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循环的战略规划。我们有勇气再向前迈一步,即使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我相信,只要有信念,就一定能找到方向并稳步向前!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王建沂:坚守实业 坚持创新 2018-11-15 浙江日报2018-11-1500004;8747222 2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