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赓续古镇文化之脉

  文化大省浙江有着众多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南浔、乌镇、西塘等知名古镇,更是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许多海内外游客。接下来,我们要努力让古镇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美丽浙江建设的金名片。

  小桥、流水、古镇,就像一幅清秀的诗画。古镇之美,不仅承载着岁月的变迁,更是赓续传统。浙江古镇众多,但还有一些地方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居住功能衰退、居民生活不便等状况。对于古镇保护的做法,不少专家、学者见仁见智。就古镇而言,保护和开发的关系亟待深入思考。

  古镇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些古镇遭到人为破坏,部分老建筑在岁月的洗涤中难续昔日辉煌。然而,湖州南浔古镇却走出另一条道路。作为国内首个整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镇,南浔历史建筑众多,江南水乡特色鲜明。面对不同的问题,当地相关部门对古镇34条主要历史街巷分类实施保持、整理、修补、重构保护,完整保存了运河城镇“井字骨架、水路并行”的历史格局和传统街巷。通过违建清零、疏解人口、功能置换等方式,南浔古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真正实现整体性保护。

  古镇的保护需要开发,开发则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古镇自古以来都是因产业而兴旺、因文化而传承。对于振兴古镇而言,不少地方的做法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法没错,但也不能过于依赖门票收入。爆米花经济告诉我们,看似不起眼的爆米花、饮料等小卖品,却成为影院盈利的重要渠道。道理同样也适用于古镇。一般而言,去古镇游玩的客人,在门票之外的开销要远高于门票本身的收入。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当地的民宿、餐饮等相关配套设施,以此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前来消费,从而进一步带动古镇的开发。

  古镇的保护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任重道远。特别是在“千镇一面”现象依然存在的今天,熟悉的臭豆腐味道、满大街的吆喝声、相似的纪念品……原本千姿百态的古镇面临着同质化的窘境。古镇不仅是美丽浙江的名片,更是属于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回忆。对于古镇保护而言,既要保留古镇原生态的文化面貌,也要充分开发且不被过度商业化所透支。在古迹保护与带动古镇当地经济发展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形成文化、生态、产业深度融合的大格局。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赓续古镇文化之脉 2018-11-13 8728745 2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