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只凭身份证就可领结婚证

温岭婚姻登记实现“一证通办”

  本报温岭11月11日电 (记者 黄珍珍 赵静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11月11日,原本周末休息的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热闹非凡。经过提前预约,温岭26对小夫妻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脱单”。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时,他们惊喜地发现,温岭市民结婚无需再带户口簿,仅凭身份证就可实现“一证通办”。

  上午10时,温岭市民张世培与孔悄悄来到婚姻登记办理窗口。接过身份证后,工作人员使用台州市“一证通办”系统查找办理人户籍信息。很快,一份盖有台州市公安局的户籍证明就打印出来了,确定双方户籍所在地均在温岭市。通过全省婚姻登记系统比对,两人婚姻状况均为未婚。短短5分钟后,两份红彤彤的结婚证就到手了。

  “没想到现在带着身份证就能办结婚登记,我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张世培笑着说。如此便捷的体验,是温岭市民政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结果。今年以来,温岭市已提前实现省民政厅要求的16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并突破限制、扩大范围,将“婚姻登记”“因灾倒损房困难救助审核”纳入“一证通办”范围。

  “婚姻登记‘一证通办’不仅更加便民,同时更符合现代婚姻理念。”温岭市民政审批科科长邵玲丽告诉记者,此前市民领证需要带身份证与户口簿,常常发现不少市民没带或没有更换新户口簿,而老户口簿上存在信息登记错误、撤并村居地址变更等现象,有时也会遇到父母不同意子女结婚藏着户口簿不给的情况,给婚姻登记造成不便。

  今年9月,温岭市民政局正式启用台州市“一证通办”系统,该系统共享台州市人口信息、不动产信息、婚姻登记信息等300多类数据,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数据信息的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群众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相关民生事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温岭婚姻登记实现“一证通办” 2018-11-12 8718904 2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