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临安棚户区改造加速推进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冯广杰) 近日,杭州市临安区马溪区块临水路北延道路建成通车,苕溪北街骨干路网拓宽工程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完成道路主体工程,明年底前亮相。马溪区块涉及拆迁655户居民,是临安首个棚户区改造签约区块。“这里旧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是临安拆迁体量最大、情况最复杂、历史遗留问题最突出的棚改区块。”临安区城改办专职副主任李剑说,马溪区块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临安棚改工作提供了示范和样本。

  今年以来,临安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打开城市国际化的突破口,成为杭州城中村改造的先锋。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签约8973户,征迁速度、征迁数量、征迁效果都创下了棚户区改造新纪录。而作为首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马溪区块,以“棚改过程阳光透明、补偿结果公开公正”的原则,实行“全面公示+集中签约”的征迁模式,从调查评估到腾空房屋用时不到120天,比过去同类项目征迁时间缩短60%。

  在临安,棚户区改造已成为弥补历史欠账的重要手段之一。在马溪区块改造中,当地注重优化拆后土地利用,有力推动了城市功能提升,加快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规划新建幼儿园、市政公园、商业综合体等,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通过棚改项目实施,城区新建截污纳管超18千米,11个自然排放口得到全面整治,搬迁企业、作坊100余家,使苕溪河道保持Ⅱ类水质,实现“一江清水送杭城”。

  通过马溪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当地办成了一批多年来想办而没有条件办的民生实事。李剑说:“我们对10个老旧小区实行改造,40户D级危房户、28户C级危房户完成搬迁解危,还对区块内临安中职技校、教师进修学校、电大、卫校4所学校进行整合,正式启动临安职业教育中心项目,新校区占地300亩、投资6亿元,招生规模从2251人增加到5200人,预计3年内投入使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临安棚户区改造加速推进 2018-11-12 8667891 2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