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企业摆擂 技术“选秀”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装备制造行业赛金华鸣枪

  本报金华11月11日电 (记者 郎擎宇) “去掉一个最高分75分,去掉一个最低分65分,最终得分68.60分!”来自燕山大学的周佩华回答完台下专业评委的提问后,他们团队的得分也显示在现场大屏幕上。

  11月11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18年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活动装备制造行业赛在金华开赛。该活动由国家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省科技厅、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

  技术供给方轮番登台,针对企业的技术难题阐述自己的解决方案,对技术原理、创新点、已取得的成果、实现路径、预期目标等进行陈述,再由台下专家评委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对该方案提问并打分。

  与往年“对接+签约”的形式不同,本次活动首次引入“竞赛+竞价”模式,由企业摆擂台——发布技术需求,不同高校院所团队上台打擂,一边还有专业评委为技术方案把关。通过“张榜招贤”、现场“选秀”,“物美价廉”的技术方案得以脱颖而出。

  “还是有些紧张,没有把我们方案最具创新性的特点表达出来。”走下台后,周佩华对记者说。对于企业提出的卡车变速箱同步器齿环选材及工艺改进技术难题,他们团队提出了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但想要打动台下的企业,让技术成果落地,还需要和竞争对手较量。”

  作为技术需求和发布方,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素彬说,周佩华团队的方案虽然新颖,但综合考虑需求满足度、研发成本和投产周期,自己还是更倾向于另一个方案。“技术要实现产业化,就得通过市场更为严峻的考验。”叶素彬表示。

  据了解,本次行业赛共有6家企业提出技术需求,12支创新团队现场两两PK。最终新昌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徐淑波团队获一等奖。6家技术需求企业全部与创新团队达成合作签约意向,总成交额178万元。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此次活动历经4个多月的企业技术难题需求征集,共征集5个行业、18个需求进行现场行业赛,既帮助企业找到解决方案,又通过竞价环节,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接下来技术需求“张榜招贤”活动行业现场赛,还将在上虞、嘉兴等地举行,行业赛一等奖获得者将齐聚杭州角逐大赛金点子大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企业摆擂 技术“选秀” 2018-11-12 8718932 2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