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论坛关键词:文化传播

血脉相连
一网同心

  11月8日下午,在以“开放引领、融合创新”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文化”两字,引发嘉宾的共鸣。

  “我是听着港台歌曲,看着港台电视剧长大的一代人。从最初的电视台、盒带、DVD,到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影视传播正在变得日渐便捷、多元。”身为“60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对文化的交汇融合深有感触。他认为,新科技不断拓展着文化交流的方式和渠道。

  对业内人士而言,技术的更迭,也意味着更多的营销途径和盈利方式的选择。

  短视频,是TVB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善强找到的文化输出新通道。“对于传统的电视运营商来说,我们应该考虑把以前半小时或一小时播放的节目,压缩成能在手机上浏览的短视频。”他相信,短视频的不断重播、和它连接终端的巨大基数,意味着更多的播放量,以及播放量背后带来的数字广告收入。

  互联网大潮也为传统文化提供新机遇。面对影视、游戏等新内容产品的冲击,国家一级演员王佩瑜选择乐观的心态。“京剧已经迎来了全新的时代,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我们与其他文化产品一样的展示平台,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我们。”

  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最适合传播?站在营销方的角度,盘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田宁为局内人提供了“媒体融合”“大数据分析”“充分调动年轻人参与”三个关键词。它们的背后,暗含的是泛娱乐大IP概念、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以及产品持久的生命周期。

  晴朗科技董事长陈乾元是在大陆做国漫的台湾人。利用最新的动画技术、“互联网+”的大IP概念,和丰富的传播渠道,在他的总监制下,弘扬中华传统思想的经典国漫《秦时明月》不仅国内口碑极佳,并且成功译成多国语言传播至世界各地。在中国动漫的广受欢迎背后,他强调“即使科技在变,中华文化依旧是我们产品的主轴”。

  正如完美世界CEO萧泓所说,“在以主流的中华文化为核心的创新基础上,希望我们能够形成合力,共同把我们共有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5 血脉相连
一网同心
2018-11-09 8699693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