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马化腾
企业要讲文化价值

  龙头企业如何来推动全球网络文化交流?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打开源泉,守住灵魂,稳固根基。

  那么,企业该如何发挥带头作用,来推动全球网络文化交流?马化腾认为,科技创新是源泉,互联网科技赋予了文化产业巨大的动能,极大地变革了传统文化产业。“但是坦白讲,我们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比,资源市场可能都不差,但在生产模式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导致我们发展的效益也差很多。比如像大熊猫、花木兰这些中国文化的符号反而被美国的文娱巨头赋予了现代传播的能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科技的力量。”马化腾说,腾讯将加大技术投资,围绕AI量子计算等领域,为国家科技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马化腾看来,正向价值是灵魂,在全球互联网竞争中,龙头企业已经成为互联网事业的主要承载力量,必须要讲文化价值、社会效益,实现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因此,要积极传播正能量,维护信息内容安全,加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推动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他觉得,中国作为文明古国也是当今的数字文化大国,理应有更多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立足深厚的传统文化,腾讯可以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5 马化腾
企业要讲文化价值
2018-11-09 8699607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