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论坛关键词 万物互联

取代手机的
或许是音箱

  11月8日参加完“物联网:连接无处不在”分论坛,记者就在想,是不是得买一台智能音箱了?因为,在论坛上,记者不止一次听到业界大咖提出:智能音箱或成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入口”。

  “我们最重要的一个产品是智能音箱。智能语音助手给IOT(物联网)设备带来了巨大的技术革命。”现场,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说,智能语音助手将使设备的控制变得非常简单,比用手机更方便。

  雷军说:“IOT加上AI加上5G,所有设备都会无缝连接在一起。AI机器人已经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包括仓储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家用扫地机器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跟雷军有同样想法的,是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他说:“在AI出现之前,所有的智能硬件都是伪智能的,本质上是联网的硬件,你要掏出手机在上面操作。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硬件,是智能音箱。”

  “今天,手机已经取代PC、电视,占据你的中心位置,但是语音使得手机的中心位置也有可能被颠覆掉。语音是一种新的交互模式,本质就是一台更简化的遥控器。”傅盛说,“语音的使用,使下一代操作系统的设备、物联网的设备变得更加智能,不需要APP和手机,它自己就被赋能了。”

  如此看来,未来我们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也许就是放下手机,呼叫智能音箱。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4 取代手机的
或许是音箱
2018-11-09 869968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