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论坛关键词 工业互联网

蚂蚁爬到大象背上来

  11月8日上午,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亮出一张和马云的合照,他说:“谈到互联网大会,谈到乌镇,谈到浙江,就不得不提到阿里巴巴。2007年在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上,我们演讲的主题是‘蚂蚁和大象在江湖对决’。事实证明,大象被蚂蚁逼得没有路走。但是在2018年,因为有了工业互联网,让我们制造业也高兴了,阿里巴巴也转向了‘新制造’,不仅进入到工业互联网领域,更出现了‘阿里云’。当然,我们希望能够‘云连云’‘混合云’。”

  “蚂蚁最好爬到大象背上来,我们共同合作,有所作为。”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当前在做几件事情,包括构建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和标准,以及应用解决方案的矩阵。富士康已经有了富士康云,富士康工厂现在可以做到智慧感知、智慧分析。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工厂,完全可以在组装过程中实现无人化,节省88%的人力,一年效益提升2.5倍。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准备对中小企业赋能。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赋能中小企业智能化的共享商业模式。浙江民营企业众多,富士康希望能够在后台帮助它们提供和解决智能制造的商业模式。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4 蚂蚁爬到大象背上来 2018-11-09 869977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