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聚焦

当好投融资“红娘”

  11月8日下午,乌镇的天气由阴转晴,缕缕阳光给世界互联网大会增添了一份暖意。

  室外转暖,室内也变得热火朝天。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还未开始就已门庭若市,有人加座,有人站着,挤得满满当当。大家翘首以盼,等待大咖们上台分享最前沿信息,以及金融资本与互联网科技碰撞出新火花。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现在中国互联网方面的核心技术还不够多、不够强,这些短板需要金融资本和互联网技术创新紧密结合来补齐。从某种意义上讲,互联网技术要往深里走,要围绕核心技术,而不应仅停留在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上。

  繁荣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资本的引导和支持,去年我国境内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网信领域投融资事件达6000起,涉及交易金额达到1万亿元,分别占到市场总量的39%和29%。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有效引导投融资方向,助力我国网信企业做大做强。

  金融资本和互联网科技需要“红娘”牵线。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红杉资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50余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发起成立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旨在为政府、数字经济企业和投资者搭建更好的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数字经济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

  台下,观众席响起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开场前的期待有了答案,一股暖意在众人心中流淌。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聚焦 00003 当好投融资“红娘” 2018-11-09 8699036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