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聚焦

产业合作更多、人才资本对接更密——

数字经济潮涌之江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浙江主场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此次大会以更加开放、包容、创新的姿态推动互联网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在浙江落地,例如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直通乌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资本相亲会”、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从不同层面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对接。近千个互联网项目与200余个资本机构、30余个园区和产业平台在大会期间开展洽谈合作。

  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对浙江发展数字经济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参与人才、资本和项目对接,使得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不断溢出。

  产业对接质量高

  “衢州其实离乌镇很近,和乌镇一样美……”在11月8日下午的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热情地向与会中外嘉宾介绍衢州,这是一座因数字经济愈发美丽的城市。就在当天的大会上,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和杭州晶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个年产120万片集成电路晶圆级扇出型3D先进封装项目。

  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衢州也签订了一个生产8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项目。“今年3月,项目就投产了,现在生产12英寸硅片的二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王良春说,目前衢州正在形成一条从基础原料到硅片制造的产业链。

  8日的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现场,有15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加上非现场签约项目,签约总金额远超去年。值得一提的是,不但项目数量增多,项目质量也高过往年。

  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签约项目特点鲜明:技术含量提高了,芯片、人工智能、5G等项目居多;数字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正在缩小,签约项目涉及全省9个设区市;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通过产业对接,让我们外资企业更了解浙江的产业政策,更坚定了投资信心。”易商副总裁王帅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从事园区投资运营,之前在浙江已经落地5个项目。8日又和平湖签订了易商独山港智能装备制造和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主要服务浙江电子商务企业。“浙江数字经济土壤肥沃,更易于挖掘潜在客户。”王帅说。

  高举数字经济招牌,集聚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资源,浙江“圈粉”无数。“参加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众多成功的企业家和优秀的创新创业者交流分享,让我感受良多。浙江是我们的重要市场,像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都是我们的重要客户。在这里,我希望结识更多客户。”华捷艾米董事长李骊表示。

  人才需求手册走红

  5分钟,30本册子被一扫而空。记者打开这本《浙江数字经济人才需求目录》,上面汇总了135家浙江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机构、园区对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需求。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设立了浙江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这本手册成了会展中心的“抢手货”。

  “200本手册一会儿就被领完了。”一位“小梧桐”志愿者告诉记者,手册这么“走俏”,事先完全没想到。在摆放手册的展板前,还有一面企业人才招聘二维码墙,上面有100家浙江数字经济企业的二维码,扫一扫便知企业的用人需求。

  企业展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这里提供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微医等135家单位的2000多个岗位需求。记者发现,每个展区都有一位企业人事专员在现场等候应聘者。

  “我们这次提供了售前咨询顾问、实施项目经理、高级开发工程师等10多个岗位,从早上到现在来咨询的人不少。”浙江用友软件有限公司HR周帆告诉记者,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企业发展也进入快车道,计算机、软件开发、互联网等人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能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招聘数字经济人才,是个难得的机会。他们不仅派了专人来与应聘者对接,还用心准备了资料。

  “数字经济人才,我们也一直在物色,可还是缺人。”传化智联HR谢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近年来,在传化智联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大数据人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向全球互联网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浙江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非常有意义。”

  “能明显感受到浙江对数字经济人才的吸引力。”来自青岛的孙先生,已经连续三届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次他饶有兴致地看了几家招聘企业的需求,“我印象中以往几届也有这样的人才对接活动,但时间很短,像这样有固定展区并连设好几天的对接会,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资本“相亲”不停歇

  “我们加个微信”“约个时间深聊”“期待我们能为你寻到合适的资本”……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增的“资本相亲会”,人气着实很旺。一眼望去,36张“相亲”小桌,桌桌坐满人,资本方与项目方一对一、面对面,递名片、加微信、聊项目,热切又务实。

  “我们邀请了36家机构来现场,一个展台一家,都是创投领域的知名机构。我们要求,来‘相亲’的投资机构,必须派出投资部门总监以上级别的人。”“资本相亲会”现场,“乌镇峰会”互联网产业合作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傅正告诉记者,“浙江创业创新氛围浓厚,对资本的需求旺盛,我们想通过这个新增环节,促进项目与资本合作,以资本助力项目落户浙江。”

  资本“相亲”,一桌一会。赛伯乐集团战略合作总监高剑和麦知网董事长余丹丹互加了微信。“‘相亲’是我们面对面相互了解的好机会。”高剑告诉记者,“当然,要真正对接,一次‘相亲’肯定是不够的,但这是一个牵线搭桥的好机会。”

  “对项目来说,‘资本相亲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平时接触不到这么多投资机构。”余丹丹说,麦知网是一家桐乡本土企业,主要从事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易,虽然企业与资本平时也在对接,但“资本相亲会”这种形式很有吸引力。

  这两天的“资本相亲会”,不仅浙江本土企业和创业项目兴致勃勃,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创业项目慕名而来。来自云南楚雄海之舟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星海,带着“下一代内网产品”项目,专程从楚雄赶来乌镇找投资。“能跟投资机构这样面对面,实在是难得。”王星海说,“我已经对接了三四家资本,有两家对项目感兴趣,我回去后还要将详细资料发给他们。”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聚焦 00003 数字经济潮涌之江 2018-11-09 8699977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