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财经

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淳安致力乡村平台建设

  行驶在乡间公路上,自行车轮子气不足了,手机也快没电了,该怎么办呢?今年中秋节小长假,上海的吕先生带着朋友来千岛湖骑行,途中一个叫村坑的小村在他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来打算向千岛湖镇的同学求助,没想到才转了一个弯,就柳暗花明。这个叫村坑的小村口,居然设有一个党员服务驿站,值班的志愿者三两下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吕先生说,在乡村也能享受到这种“待遇”,实在让人想不到。这只是淳安县众多服务平台发挥作用的案例之一。

  里商乡村坑村的党员服务驿站建于今年年初,但追溯历史渊源已有三十余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消灭荒山,老支书吴永康十年如一日,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开展植树造林,绿化了2000余亩荒山野地,他也因此成为淳安县历史上第一位全国劳动模范。”村坑村党支部书记方建新说,在老支书的感召下,村里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从消灭荒山、帮助困难群体,到服务乡村旅游,三十多年光阴荏苒,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初心不改、作用未减。

  村坑村位于最美公路淳杨线畔,紧靠千岛湖,乡村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自驾游客、骑行客、背包客不断增多。今年,里商乡党委指导村坑村将原有的40余名党员志愿者细分为产业发展、和谐引领、新风示范、服务群众4支队伍,建立了村坑村党员服务驿站,大家轮流值守,为过往的游客提供及时服务。

  “驿站里有免费茶水,备有针线盒、剪刀、打气筒、充电器等物品,党员志愿者们还将周边的一些旅游景点、民宿民居、农旅项目制作成册,供游客借阅。”方建新说,驿站不但服务游客,也在推介本地旅游资源,在乡村振兴中所起的作用不小。

  无独有偶,该县富文乡借助乡镇驻杭联络站的“威力”,同样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重坑村“地多、人散、村穷”,全村困难户在册数量最多时达22户,困难人口占全村的8.9%。而在富文乡,类似的村不在少数。

  带动百姓增收,必须发挥在外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的作用。今年年初,富文乡设立“驻杭人才联络(服务)站”,对在外的流动党员和乡贤能人逐个调查摸底,建立相关管理台账,准确掌握他们的通联信息、创业信息等,积极宣传“淳商回归”政策,动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造福桑梓。

  从重坑村走出去的“老板”曾菊华便是源于该乡驻杭人才联络(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感召而回乡创业的。目前,她办的来料加工点已经带动了周边近50名妇女就业,今年前6个月发放的加工费有3万余元,让村民顾家、赚钱两不误。同样,在驻杭人才服务联络站的牵线搭桥下,在外闯荡十多年的党员邵亦峰和他的合伙人也毅然返乡创业,他们投资开发的“淳尚谷·千岛湖旅居养生基地”项目是重坑村消薄增收任务的重点内容,全村已有20多位农户与他们签订了合作意向。

  据了解,驻杭人才服务联络站除了“引智”之外,还积极为流动党员、乡贤能人提供创业信息,帮助他们简化办证手续,办理信用贷款,沟通解决创业者返乡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已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阵地、好平台。

  (方俊勇)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6 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09 8449718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