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互联网时代,女性可以创造更多奇迹

  提起互联网,人们总会想到“IT男”。11月7日晚8时30分,乌镇温柔的夜色中一群女性的到来,告诉我们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这场“乌镇咖荟”,主题为“Women4Tech(女性参与科技领域)”,意在呼吁提高互联网时代女性地位,推动科技行业内女性职业发展与性别平等。

  “咖荟”刚开场,发起方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分享的一组数据,就揭示了为科技领域女性赋能的迫切性: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就业的未来”报告指出,在全球整个信息科技行业中,女性占比仅24%。而在中国,信息科技行业中男女比例约为8:2,研发等关键部门的职位主要由男性承担。

  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些年来,GSMA一直在全球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培训、指导、公平薪酬和平等机会等来促进女性在科技行业中的职业发展。除了“Women4Tech”外,GSMA还发起了“Connect Women(连接妇女)”项目,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市场,鼓励移动运营商为妇女提供数字和金融服务,目前已经有超过1200万妇女连接移动互联网,使用移动货币等服务。“人们对女性承担科技工作的误解,是时候消除了。”斯寒说。

  幸运的是,这种“误解”在中国已经有所改变。中央网信办国际局局长祁小夏以阿里巴巴为案例介绍说,阿里巴巴合伙人中女性占比三分之一,而如今在阿里巴巴女性员工占比高达48%。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认为,互联网的世界正在呼唤更多女性的参与,技术为女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造未来的机会,女性也为科技的发展增加了更多的活力。“过去,你无法想象中国偏远山村的妇女们可以通过电商将自己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今天,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

  夜深了,“咖荟”即将散场,嘉宾们意犹未尽,一同上台到背景墙前签名发起倡议——互联网时代,女性们可以创造更多奇迹。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7 互联网时代,女性可以创造更多奇迹 2018-11-08 8690331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