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样本

网约导游
胡娜娜

触网拥抱新机遇

  “十一”黄金周,与人山人海的景点一起火了的,还有一名美丽的杭州网络导游。她不宰客、不甩团、不强制购物,近年来收入却翻了不止一倍,还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杭州贷款买了两套房,被网友们称为“导游界的一股清流”。她便是90后姑娘胡娜娜。

  在胡娜娜位于临平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位新晋网红,她面容清秀,一身古典服饰,谈吐间流露出几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老练。胡娜娜来自黑龙江,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姑娘。从2009年获得导游证,到2013年到杭州从事导游工作,再到2016年加入网约导游大军,年纪轻轻的她已是导游领域的一位“老人”了。

  胡娜娜所在的网约导游领域是“导游线上自由执业”,即游客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者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作为金牌导游的她,在某旅游电商向导平台上已经服务了713次,几年下来,网评一直很高,是该旅游平台上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在她看来,相比于之前统一由公司指派的传统导游,网约导游更有人情味,互动性更强。她说,在传统导游模式里,行程开始前,导游和游客基本是零交流的。而网约导游,则更像是VIP的私人订制,出行人数、时间、景点都由游客来定。在这种“小包团”的模式中,导游与游客间的互动交流多了,游客对导游的要求也更高了。为了让游客拥有难忘的旅行体验,每天她只接一单。

  转型投身网约导游后,胡娜娜的工作和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对这个职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与日俱增。

  现在,胡娜娜每次带团时间在8小时左右,用她的话说,“过上了朝九晚五的日子”。2016年,胡娜娜在杭州老余杭贷款买了一套房。后来在杭州临平买了一套小公寓,把老家的姐姐也接了过来。

  现在,她还和朋友在自己住所的楼下开办了一个旅游工作室。杭城内一批和她一样的网约导游,隔三差五聚在一起,分享交流经验,相互勉励。

  对于自己在网络上的走红,胡娜娜说,只要拥抱时代的变化和发展,每个行业都有新机遇。对于未来,她也有小小的野心,“希望可以组建一支业务和服务皆专的网约导游队伍,让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杭州都能知道我们的团队,也希望我们能把杭州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传播给更多人”。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样本 00008 触网拥抱新机遇 2018-11-08 8658214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