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公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根据中央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有关要求,经层层推荐、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将我省报送中央的推荐人选进行公示(按姓氏笔画排序)。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7日24时起,至11月14日24时止。如对推荐人选有异议,请于公示期间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形式向省委办公厅反映(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

  1、马云,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他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巨大推动力;创建互联网支付、物流体系等,为中小企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建立全球领先移动支付网络,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社会诚信体系;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奠定中国云计算基础;首倡eWTP,并推动写入G20公报,成为践行“一带一路”的重要民间力量。在他的带领下,阿里巴巴集团跻身全球企业市值前十,使我国在电商、互联网金融和云计算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居于领先水平,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和创业青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2、李书福,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 无党派人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怀揣着“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想, 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他带领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全球。经过20多年蓬勃发展,吉利集团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在全球拥有逾10万名员工。

  3、步鑫生,男,汉族,1934年1月出生,2015年6月去世,中共党员,浙江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党支部副书记,海盐县原二轻总公司副经理。他大胆在海盐衬衫总厂进行企业改革,创品牌、创路子,努力搞活经营;严格内部管理,打破“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分配模式。在改革推动下,海盐衬衫总厂面貌焕然一新,一举成为海盐县第一个产值超千万的企业,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他敢闯敢干的改革实践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新闻媒体将其作为“大胆改革、努力创新”的典型,《人民日报》称步鑫生“剪开企业改革帷幕”,他用过的裁布剪刀被收入中国历史博物馆。荣获“浙江省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4、宗庆后,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0月12日出生,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创立的杭州娃哈哈集团,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饮料产量领先的饮料企业,“娃哈哈”品牌享誉国内外。作为改革开放后创业致富的第一代企业家,1991年,他带领娃哈哈以一个百人的小厂兼并了2000多人的国营杭州罐头食品厂,开创了“小鱼吃大鱼”的全国先例。首创“联销体”网络,为整合全国几千家经销商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参与竞争。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教育、扶贫、社会福利和自然灾害人道主义救助等方面捐赠资金5.6亿元。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5、南存辉,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 无党派人士,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991年他成立了中美合资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推行股权配送制度等股份制改造,使正泰集团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产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和中国低压电器行业最大产销企业。2007年,正泰集团控告法国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专利侵权,施耐德败诉并赔付巨额资金,成为国内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上获赔付的经典案例。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6、鲁冠球,男,汉族,1944年12月出生,2017年10月去世,中共党员,万向集团董事局原主席。他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经营发展之中。在改革开放初期主动与乡政府签订厂长个人风险承包合同,最早在乡镇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推行企业承包责任制,首创浮动工资制,把一个小作坊发展为中国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和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并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家的智慧和担当。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7、谢高华,男,汉族,193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义乌县委书记。改革开放初期,他打破条条框框,毅然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了“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他的先进事迹反映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赢得当地老百姓“谢天谢地谢高华”的称赞。

  8、鲍新民,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部原书记。2005年4月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为改变环境破坏严重的局面,带领村民保护生态,关停矿山,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农民致富,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考察时给予充分肯定,并首次发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十余年来,他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村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走上了绿色经济转型之路,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在他的带领下,余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电话(传真):0571—87052574

  电子邮箱:zjtjrx@163.com

  通信地址:杭州市省行政中心三号楼省委办公厅

  邮编:310025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2018年11月7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公示 2018-11-08 8689391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