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11位回头客+23张新面孔:漂洋过海来走亲

绍兴国际友城大会再拓“朋友圈”

  11位回头客+23张新面孔:漂洋过海来走亲

  绍兴国际友城大会再拓“朋友圈”

  傅静之

  在黄酒飘香的金秋时节,来自34座国际友城、17座国内城市、3座使领馆的代表,于11月6日相聚绍兴,共同亮相“第二届国际友城大会”。

  对比两年前首届友城大会的“好友清单”,这次盛会又让绍兴的“朋友圈”新增了23座国际友城,他们漂洋过海齐聚绍兴,再度让这座好客的城市“高朋满座”。

  向国际舞台

亮出交友金名片

  11月6日的大会上,绍兴的新老朋友齐聚一堂,亮相主题为《城市管理和创新发展》的友城市长论坛。这其中,既有日本的南砺、西宫、富士宫,芬兰的南塞沃、米凯利等11位第二次参加国际友城大会的“回头客”,也有从非洲远道而来、首次亮相的雷蒙德莫翰拉巴自治市、杜卡姆市、坦噶省、梅鲁郡等“新面孔”。

  两年前,来自斐济、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20个友城代表团和9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的100多位来宾,携手亮相以“深化友谊合作,携手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友城大会,并共同发布旨在“推进互利共赢、资源共享、人文交流和绿色生态发展”的《绍兴宣言》。在此次大会上,绍兴又与斯里兰卡康提市、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市、韩国釜山东区等城市(地区)“互粉”,使得自己的“朋友圈”成功拓展到了五大洲。

  让聚会成为窗口,让城市得到更多的关注。改革开放以来,绍兴以开放的姿态不断提升国际交友能力。它是浙江省最早(1983年)建立国际友城的地级市,并在友城建设和发展方面按下了“快进键”。目前,绍兴已与21个国家的43个城市成为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与27个外国城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备忘录,形成了覆盖全球的国际友城关系网络,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日益提升。近日,绍兴再获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共同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称号,并成为全省唯一连续4次获奖的城市。

  以更开放的胸怀拥抱四海好友,积极开展与国际友城的交流合作已成为绍兴亮相国际舞台的“金名片”。

  经贸及教育合作

让友谊锦上添花

  在拓展国际“朋友圈”的同时,绍兴借助举办国际友城大会,积极展开经贸、科技、教育、环保等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在这次盛会上,与澳大利亚合作的悦昇光伏瓦片、与瑞典SKF合作的球轴承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与意大利斯达尔公司合作的高端羊毛衫生产基地等近10个国际经贸合作项目正式签约,为绍兴吸引外资再添生力军。此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绍兴建功中学、上虞区教育局也分别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的学校和教育机构“互加好友”,一批旨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项目现场签约。

  经贸、教育、环保等多领域的合作,培育了友谊、加强了交流,让绍兴交到了更多朋友的朋友。本周二的经贸签约中,有一个化工印染园区合作项目,就是由浙江省冠男针纺有限公司作为东道主发起的“邀约”;结果不但吸引到了境外资金,还促成了柯桥区与菲律宾卡加扬特区签署了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而莅会的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市,正打算在当地筹建一个中医院,他们也在大会上向浙江的中医界抛出了橄榄枝。

  友城渠道同样也为绍兴的民营企业不断创造“走出去”的机会平台,如卧龙集团收购塞尔维亚苏博蒂察市ATB塞维尔电机有限公司、方源农业科技公司与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市热能网公司达成泥炭土项目合作等。

  友城合作开启

“创新发展”新篇章

  面对巨大的历史机遇,近年来,绍兴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拓展对外交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友城这个渠道,不断展示自身在外资、外贸、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大幅提升了绍兴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

  与会城市代表、日本南砺市市长田中干夫表示,35年来,南砺与绍兴两座城市在经济、文化、教育、人才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希望这样的友好关系能成为一个范本,为世界其他各国城市交流提供经验。乌克兰的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被绍兴的美吸引而来,其议长奥克莎娜·萨夫丘克也不惜余力地向绍兴、向浙江推荐她所在的州,希望大家能去那里走走、看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周二晚,参加完国际友城大会的众多来宾,与周三参加黄酒节、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酒商,共聚“友城之夜”,欣赏江南水乡原汁原味的文艺表演;昨天,大家再次携手亮相黄酒节开幕式,在这酒香四溢的收获季节,开启“友好合作 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由绍兴广电融媒体中心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绍兴国际友城大会再拓“朋友圈” 2018-11-08 浙江日报2018-11-0800003;浙江日报2018-11-0800006;浙江日报2018-11-0800004;浙江日报2018-11-0800010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