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上虞:乡村振兴谱新曲 品质生活润万家

  上虞:乡村振兴谱新曲 品质生活润万家

  朱银燕 陈 烨 陈肖平

  山村炊烟袅袅升起,小舜江畔涟漪微泛。日前,在绍兴市上虞区汤浦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留住乡愁”写意当代美术联盟画家汤浦行活动,为留住乡愁、传承文化、提升品质、振兴乡村添砖加瓦。

  村庄整洁、环境优美、乡贤回归留住乡愁、百姓生活富裕,获得感和幸福感日增,乡村的巨变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上虞休闲览胜。不仅仅是汤浦镇,在上虞,全区其他乡村也正经历着一场乡村振兴带来的“蝶变”。

  乡村振兴带动休闲产业发展,休闲旅游兴旺带给农村农户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虞南“大花园”“大景区”到虞北海上花田、野藤葡萄公园等特色休闲基地建设,从浙东唐诗之路到曹娥江“一江两岸”景观带打造,上虞区围绕“品质之城”建设,大力实施20多亿元的美丽乡村PPP项目,把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根本追求。

  上虞区目前已经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路6条、省级3A景区村7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1.93%,完成1615处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其中,岭南乡东澄村已从昔日的光棍村成为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国家级生态环保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荣誉的美丽乡村。

  闲置农房获新生

乡村发展添飞翼

  今年,上虞深化推进“1+4+X”宅基地置换、空心村整治等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上虞区累计吸纳社会资本达5.3亿元,引入开发建设项目27个,激活闲置农房32万平方米,增加农户收入14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880万元。

  “柿叶翻红霜景秋。”深秋时,走在上虞区长塘镇长塘村,满目皆景。这个季节,早有柿子挂枝头,一串串火红的柿子,喜了采摘游客,乐了村里柿农。

  到了周末,如果你经过长塘村70亩的花田,就能够看到秦立飞的竹乡驿站桃园6号游客盈门。4个包厢,8张桌子,坐满了前来观光的游客。为激活闲置农房,镇里办了个餐饮培训班,村民可以利用闲置农房优先开农庄,且镇政府帮忙代办执照。于是,秦立飞借闲置农房激活的“东风”,办起了农庄。

  做好闲置农房激活文章,带动百姓增收,这一直是今年上虞区的重头戏。

  今年6月20日,上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丁宅乡上宅村芋艿湾村颁发了全省首批宅基地及房屋租赁使用权证书,上虞农商银行则针对闲置农房流转设计特色金融产品,已经开发包括农宅贷、驿宿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2500万元,加大农房租赁市场信贷支持力度。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这个国庆节,来到景行山居,门口的座位上都坐满了前来烧烤的游客,山居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小小的景行山居搭乘乡村振兴的东风,一年能够接待游客1万人次。

  目前,上虞区已涌现墨隐居、雪花谷、浪泉民宿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民宿。同时,花坎山开元养生谷等高档民宿正在建设中。上虞的特色民宿客房,在假日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一批整村激活的示范村正在涌现,下管绿韵·绿溪谷、岭南东澄石浪人家等闲置农房激活示范点陆续进入运营阶段。截至目前,新发展农家乐32家,新增民宿床位232张,新建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68家。

  昔日农村闲置的资源经过激活和妙手整修开发,变成了一个个亮点和创造财富的“金疙瘩”。

  四季仙果迎游客

美丽经济织锦绣

  闲置农房激活,是上虞区实施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上虞创新实招迭出。

  上虞区着眼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把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为重点来推动和发展,深化农文旅融合,计划3年投资5亿多元,打造“以精品大道为龙头,以休闲庄园为基础,以品质水果为载体,以农旅融合为抓手”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计划创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4个,策划宣传“四季仙果之旅”精品大道5条。

  “四季仙果之旅”是上虞乡村旅游浓墨重彩的一笔。丰收节未过,章镇镇近万亩的猕猴桃销量已在8000吨左右,销售额高达1.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近17%的产量和收入。通过10年持续培育,“四季仙果之旅”已成为上虞产业兴旺的一张金名片。

  上虞区现有水果种植面积近20万亩,纳入“四季仙果之旅”品牌培育的基地10.5万亩,水果品种逾20种,培育“二都杨梅”“覆卮山樱桃”等集体商标和重点品牌。2017年“四季仙果之旅”接待游客725万人次,带动农业和旅游收入60.5亿元。

  在乡村旅游的发展征程中,农创客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队伍。也是在这个国庆节,旅游部门举办了为期3天的第四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以9个乡镇文化旅游特色场馆和6个大通电商系列馆为主阵地,共展示展销文化旅游商品1600余件次,游客超过5万人次,交易金额110多万元。上虞 “农小二”则是本次活动的主力军之一。

  近年来,上虞通过发展农村电商、观光旅游,出台涉农贷款等扶持政策,吸引了近百名大学生回乡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周边百姓致富。2017年,虞南地区大学生农创客通过家庭农场等农业基地,颠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累计带动旅游收入超亿元。

  精准治理有良策

文明乡风扑面来

  “陈大伯,您的伤恢复得怎么样了?”近日,绍兴市上虞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朱勇标专程回了趟丰惠镇西湖村老家,探望一位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同村乡亲。从调取事故监控、协调双方赔偿到建议事故辖区中队更改警示标牌,他全程义务参与处理了这起普通交通事故。在上虞,还有很多像朱勇标一样的返乡“乡警”。

  “乡警回归”,这是经过10多年的探索实践,上虞区乡贤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去年以来,上虞区创造性开展了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打造乡贤文化升级版。至8月底已建立村级乡贤参事会和分会200余个,会员5000余名,成立以乡贤为核心的老娘舅工作室203个,专业民间调解组织5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1万件,每年乡贤公益基金本金达到5000万元。

  文明村镇创建、乡贤文化升级版打造、文化礼堂建设和群众文化月原创文艺作品才艺展演等深入组织实施,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使文明乡风劲拂虞山舜水间。

  文明乡风建设不仅顺应了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今年年初,一个投资300万元的文化礼堂在梁湖街道古里巷村落成。这个别具一格的礼堂是50岁的上虞乡贤顾永祥捐赠给村里的。现在,该文化礼堂已成为古里巷村最主要的文化活动基地。10月下旬,全区群众文化月原创文艺作品才艺大奖赛决赛在古里巷村文化礼堂举办,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广大村民的观赏,大家好评如潮。

  “自己企业发展了,理应回报父老乡亲!”在乡村治理中,像顾永祥这样的乡贤反哺家乡、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已成为上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上虞区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向全省第一方阵挺进,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龙头,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持续发力,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上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上虞:乡村振兴谱新曲 品质生活润万家 2018-11-08 浙江日报2018-11-0800003;浙江日报2018-11-0800006;浙江日报2018-11-0800004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