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我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实现更高质量开放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亮点纷呈,金句频频,在我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我省干部群众和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深刻把握全球发展趋势,必将推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进博会”,旨在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为我省推进更高质量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各国都在积极通过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勇气和决心,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实践,实实在在促进了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开放型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省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信心和决心。

  省商务厅切实学深学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省对外开放提出的十大举措,突出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新型贸易中心建设、高效搭建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务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重国际经贸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贸易的联通也是民心的相通、文化的融通,优质的进口日用消费品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追求,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及进口关税的进一步降低,进口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服务商和采购商的双重身份入驻进博会,这家跨境贸易供应链企业年进口额16亿元,拥有约15万立方米物流仓储仓库和四个海外仓,为200多个海外品牌提供服务。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施晨佳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提振了我们作为跨境贸易试点企业对外开放合作的信心。”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金义都市新区(金义综保区)管委会负责人赵国荣说,开放合作一直是金义综保区发展的主题。他说:“期望与更多的国家开展贸易交流,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引进更多优质商品。”

  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认为,“进博会”在上海举办,是长三角地区打造我国开放新高地的画龙点睛之笔,“以此为战略契机,高水平补齐长三角地区在高端科技、国际金融、专业服务、市场规则等领域的短板,将有力推进长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成为我国开放的新高地、新标兵、新雁首。”

  对浙江来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是重大利好。既需重点加快在进口贸易与高新技术产业育强、服务贸易与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新亮点新优势,也需加强浙江新金融服务、新贸易服务等领域走出去,“引进来”与“走出去”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嘉善县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说,改革开放赋予了干窑镇新生机,接轨上海赋予了干窑镇新动力,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干窑镇今后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一体化发展的信心,“我们将在今后发展中,紧紧把握开放主旋律,奏响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主题曲,以一体化推动干窑镇智能化、城镇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也让在上海的浙商们激动不已。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随着长三角区域内资源禀赋的进一步结合,创新、高端制造、人才等汇聚在一起,将产生更大的质变。作为在上海发展壮大的浙商,复星扎根中国、看好中国。

  坚定不移推进开放经济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我们倍感振奋。”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阁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就是在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球化,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继续发展进口市场的信心。

  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与全球21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2008年以来,义乌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初步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目前义乌进口商品馆汇聚了100多个国家的10余万种优质进口商品,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站式进口日用消费品采购中心。针对下一步发展,赵文阁表示,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义新欧班列,把进口贸易作为重要的战略板块来谋划。

  侨乡青田是观察浙江开放发展的一个窗口,如今一大批华侨归来,带来了开放发展的新机遇。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创立3年多来,带动了1500多人回乡创业就业,使青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年保持在9.1%以上。青田县商务局局长朱耀忠说,改革开放40年来,青田华侨在国际商贸领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和商脉资源,让青田为经济转型升级把稳船舵。接下来,青田还将举办首届世界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

  本次“进博会”是我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是对经济全球化大势的再判断,是对我国扩大开放的再宣誓,也是对我国发展信心的再坚定。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表示,物产中大集团作为我省首家整体上市的省属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近年来提出并践行“流通4.0”,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走国际化发展道路,通过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推动实现全球市场跨境互通、资源整合,“只有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才能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物产中大集团将以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为动力,在进一步对外开放中争当全球一流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组织者。”王挺革说。


浙江日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00004 实现更高质量开放发展 2018-11-06 浙江日报2018-11-0600005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