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江山建立一站式阳光扶贫服务平台

打通数据库 帮扶更精准

  本报讯 (记者 邵倩 通讯员 毛毅) 近日,江山市保安乡龙溪村的戴天生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今年,戴天生的女儿考上了江山市职教中心,学费却成为一家人的烦恼。9月下旬,戴天生通过江山市“速递寒门”平台“我要申报”模块在线申请“雨露计划”项目。10个工作日后,戴天生的女儿被确定为“雨露计划”补助对象。

  今年以来,江山市建立“速递寒门”一站式阳光扶贫服务平台,收录扶贫人员、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力量“四大数据库”,打通与民政、人力社保等7个部门之间数据“孤岛”,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互相验证识别,提高扶贫帮困的精准度。江山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将“速递寒门”阳光扶贫服务平台运行列入立项监督项目,对扶贫对象条件审核识别、产业扶贫项目筛选安排、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督促做到精准扶贫“一户不漏、一个不少”。

  “速递寒门”使得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更精确。目前,全市通过平台申请上报共31个产业项目,并对项目所在村低收入农户数、村集体致富因素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对比,优先筛选,精准安排。

  同时,“速递寒门”平台使得服务更周全。平台与全民网格相结合,基本实现群众申报“零跑腿”“跑也不出村”。低收入农户申请异地搬迁全流程环节从21个压缩至9个,办事效率提升57%,从一个月办结加速到一周办结。

  目前,江山市已完成低收入农户政务公开全覆盖,“速递寒门”服务平台已接收办件申请1820件,群众满意度达99.2%。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打通数据库 帮扶更精准 2018-11-05 8628480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