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抓实民生“关键小事” 宁波助推“城乡争优”

  垃圾乱堆放、工地围而不建、道路坑洼积水……这些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民生顽疾”,在宁波正一个个被锁定、督办和攻克。今年年初,“城乡争优”攻坚行动被列为全市“六争攻坚”之一,宁波紧盯民生“关键小事”,从群众切身有感且反映强烈的小事、心事、实事入手,如火如荼开展城乡争优若干“关键小事”攻坚行动。

  5月10日,网民反映的一则因持续强降雨造成道路坑洼积水、小区漏水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宁波推进城乡争优若干“关键小事”攻坚行动的第一枪也就此打响。“万事开头难,落实前首先面临的便是部门分工不明确,协调难的问题。”宁波市城乡争优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例如整治路面坑洼积水的问题,由于涉及城管、交通、住建及各属地管理部门,为此第一步就是把责任单位与问题路面一一对应落实分工,并下发责任分解通知。

  “我们一直把民生的‘关键小事’当作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该负责人表示。之后通过举一反三,工作组从自下而上等反馈转为主动上一线找茬,把排摸出来的19项“小事”归成五大类,分别编制具体的实施方案。具体事项、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整治时限等,均在“关键小事”清单中标得一清二楚。

  三分建、七分管,问题一时解决并不难,难就难在不让问题“复燃”。“因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优化网格化管理,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又是一项重要举措。”该负责人继续介绍,在开展“桥头跳”“围挡”整治工作中,当地又充分总结建设经验,编制出台了《宁波市软土地区桥梁接坡地基处理技术导则》和《宁波市建设工地围挡指导及标准范例》。

  一手抓实办实“关键小事”的同时,一手则狠抓重大项目进度。在城乡争优办的牵头下,全市核心板块项目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项目推进中可能涉及的政策处理、资金落实等困难进行专项协调,提出针对性的方案措施。

  正是凭借这股促开工、抢建设的推动力,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东部新城核心区“中央公园”项目,在10月30日正式破土开建。此外,奥体中心、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材料科技城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也在攻坚克难中得到有序推进。

  据统计,核心板块建设方面全市共计58个重点区块、247个重点项目工程。为加大督察考核力度,宁波还按照制定的《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的规定要求,充分利用搭建的项目信息报送平台,对核心板块所有的项目采取每月逐一核实和全面考核,把落下的进度“逼”上来。

  “眼下,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已进入第四季度,‘城乡争优’工作也即将迎来首个‘期末考’,能否实现首个‘开门红’,关键就看最后的冲刺阶段了。”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城乡争优”三季度工作会议上,宁波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再次给城乡争优办拧紧了发条。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抓实民生“关键小事” 宁波助推“城乡争优” 2018-11-05 浙江日报2018-11-0500007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