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完善制度激发活力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提及资本市场改革时明确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短短20几个字,引发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A股市场在周四也积极回应,沪深股指以红盘报收,成交量出现了明显放大。结合近期证监会提出的推动优化交易监管等三方面工作,未来资本市场活力有望进一步被激发。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正不断加快。无论是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还是股份回购政策放松、IPO被否企业“借壳”间隔期从3年缩至6个月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都在为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投资者对交易监管的预期越来越明确,交易机会越来越公平,都会提振投资者信心。而随着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等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归根到底,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要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这也导致一些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预期比较悲观。但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稳中有变的新问题新挑战,尽快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中国经济就有望继续稳中有进,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再加上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从而实现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目标。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完善制度激发活力 2018-11-02 8639849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