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周强在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
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发展

车俊出席并讲话

  本报杭州10月31日讯 (记者 王国锋) 31日下午,杭州互联网法院召开成立一周年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勇于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互联网法院建设,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推动互联网法治发展、促进网络空间法治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指出,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和重要顶层设计,是司法工作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网络强国战略决策的重要改革举措,在世界司法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创新意义。成立一年来,杭州互联网法院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为依法及时高效化解涉网纠纷、促进网络空间法治治理、维护网络安全,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杭州互联网法院创新司法跨境协同机制,充分展示我国互联网司法保护的良好形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周强强调,杭州互联网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探索创新,为全国创造经验、作出表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司法服务针对性、实效性,让互联网法院改革创新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法院作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孵化器”“试验田”的作用,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要切实发挥互联网法治研究院的智库作用,努力为互联网司法实践提供有力智力支持。要加强队伍建设,为互联网法治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车俊代表省委对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浙江正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法治的有力支撑和保障。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更多互联网司法的“杭州经验”,把杭州互联网法院这张“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使之成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排头兵、网络空间治理的压舱石,努力在互联网依法治理上走在前列。

  陈金彪、王昌荣、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周江勇和杭州互联网法院负责人分别汇报有关情况,李占国主持会议。会上,来自中国法学会、复旦大学法学院的专家代表作了发言。

  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多以来,共受理案件1.4万多件,审结近1.2万件;相比传统审理模式,开庭平均用时和审理期限分别节约65%和25%。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
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发展
2018-11-01 8631079 2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