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滨江前三季度引才创新高

精准“画像”,当好人才红娘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金秋十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钰莹收到了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企业聚光科技的入职邀请,果断放弃了其余3个工作机会。“政府带着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来宣讲,引才很有诚意!”刘钰莹说。

  刚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9月,滨江引进各类人才26805人,同比增长21.85%,创历史新高;其中,硕博人才引进数列杭州第一。

  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依靠创新驱动的滨江高新企业,人才需求旺盛。精准服务企业的人才需求,为企业做好人才“红娘”,成为滨江服务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任务。

  摸清企业需求,依据人才“画像”精准引才,成为滨江引才的高招。今年3月到5月,滨江对全区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企业人才需求总量同比增长39.16%。他们组织352家企业,奔赴全国11座城市的32所高校校招——刘钰莹参加的招聘会,正是滨江组织的2019届毕业生政府组团校招活动之一。

  “省外双一流高校占校招高校的九成,招引对象以与产业匹配的技术类人才为主。这是根据对滨江企业人才需求调研结果量身定制的招聘计划。”高新区(滨江)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精准施策,有效提高了企业引才的成功率。

  创新型企业需要的高精尖人才,滨江通过开展定向招聘会,精准“猎取”。截至9月底,该区已经为网新恒天、大和热磁、恒生电子等16家企业定制举办专场招聘会,意向率达到三成以上。主攻磁性流体技术和半导体技术的大和热磁,是滨江高端制造企业的代表。“我们正处在业务拓展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很大,区里今年已为我们举办了4场定向招聘会,很及时。”大和热磁人力资源部部长何志军说。

  人才“涌”入滨江创业创新,为经济逆势飞扬提供支撑和动力。前三季度,滨江实现财政总收入达281.3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区新办工商注册企业6509家,同比增长10.9%。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精准“画像”,当好人才红娘 2018-11-01 8600945 2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