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严谨自律应成网红

  车弘书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新晋校园红人。走红,是因为“洗脸刷牙精确到分,每天都当高三过”的生活、学习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近跨专业保研成功,成为东南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研究生。

  大学三年,车弘书4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拥有4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软件著作权……对此,他这样总结:大学三年没有浪费时间。

  当一些人听说车弘书大学是这么个过法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当今大学校园里值得深思的现象。前不久,华中科技大学公布将18名因学分不达标的学生从本科转为专科,有大学生表示压力山大,认为自己再也不能“混日子”。

  有人说,“励志哥”面对的是即时的生活。“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车弘书大学成功保研,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学生活过得像高三一样。然而,在一些学生的观念中,高三是人人难过、人人要过的一座“独木桥”,走过这座桥便可以海阔凭鱼跃,于是便开始自我放松了。这或许与高校毕业门槛的设计有关,更重要的还是与个人缺乏自律有关。

  没有自律,何以自强;没有自强,何以励志?如今,有些大学生感慨这不公平那不公平,抱怨就业门槛越来越高,却忘记了自己作为一个学生的本职。有的学生连生活自理的习惯都很难养成,看到别人成功之后就只剩点赞。

  其实,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多么励志,不如把自己的志向立在校园、立在课堂。我们不苛求每个人都能像车同学一样,把自己的每分每秒都掐到极致,而是希望在相对轻松自由的环境里,大学生们依然保持一种严谨和自律。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严谨自律应成网红 2018-10-31 8620626 2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