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之江法声”系列活动走进公众

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本报杭州10月29日讯 (实习生 夏意意 记者 董洁) 公证员撕开封条,打开装有摇号专用电脑的密码箱,从另一个密码箱中取出装有摇号软件的光盘,开启打印机。这一切,都被4台摄像机全方位记录下来。即将要为台下公众模拟的,是一场商品住房公开销售选房排序摇号公证。

  29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民代表等5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来到杭州市国立公证处,通过现场的公证普法课、模拟公证场景以及参观公证文化馆等,零距离了解公证办证全过程。这是省司法厅举行的“之江法声”系列活动之一。

  作为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省份,我省自2017年起不断推进前期改革试点,至今已累计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35万余件。今后,全省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还将扩大到25大类116项。

  活动中,社会公众还参观了浙江汉博司法鉴定中心。我省现有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司法鉴定机构52家,司法鉴定人849名,今年前三季度办理司法鉴定业务10.8万余件。据司法部数据统计,近5年来我省司法鉴定机构所均业务量和人均业务量分别是全国平均的5倍和4倍左右,居全国第一。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2018-10-30 8608815 2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