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23年专注主业,连续8年全球销量第一

“杰克”做精产品赢得市场

  本报台州10月25日电 (记者 许峰 朱海兵 杨群) 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32.26亿元,同比增长52.53%;成功收购全球领先的牛仔服装自动化设备制造商——意大利威比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台州民营企业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逆势而上、捷报频传。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对实业的专注。”杰克集团董事长阮福德2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杰克能从一个不到20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现在年产值几十亿元的大企业,归根到底,在于成立23年来一直全力深耕缝纫机制造不动摇。通过不断创新和品质升级,杰克至今已连续8年全球销量第一,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是这种专注,使杰克闯过了一道道生死存亡的关口。1999年1月,面对当时缝纫机行业低端市场的恶性竞争,作为杰克创始人的阮家三兄弟和管理层讨论了3天3夜,毅然决定彻底告别家庭作坊的经营模式,达成两个共识:一是扩建厂房,走规模经营之路;二是转换机制,走现代管理之路。这次转型的直接效应,就是到1999年底,杰克销售额达2000万元。

  进入新世纪,随着杰克的高速发展,各种外来诱惑层出不穷,杰克领导层再次力排众议,在2004年提出专注产业升级,实行二次创业。也正是得益于这种专注,尽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缝纫机产业全球业绩暴跌,杰克也受影响下滑,但次年就扭转困局恢复增长,到2010年实现高速增长。

  更令杰克人信心大增的是,他们在2009年成功抄底收购德国两家知名企业Bullmer(奔马)和Topcut(拓卡),开创了中国缝制行业民企海外并购的先河。通过并购,杰克获取了大量技术、品牌、人才等高端要素,有了弯道超车、裂变发展的实力与底气,并购企业当月就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年底实现赢利并扩大产能。成立研究院和建立国内外多个研发基地,收购全球唯一一家只做衬衫缝制设备的制造商意大利迈卡公司……从此,杰克开启不断巩固智能缝制设备领域领先地位的全球化发展模式,逐步壮大成为集“智能裁床(缝前)+智能缝纫机(缝中)+智能熨烫(缝后)+ IPMS智能生产管理系统”为一体的智能制造成套解决方案服务商。

  “正如李克强总理此前到杰克调研时所说,没有落伍的产业,只有落伍的观念。缝纫机制造这样一种典型的传统产业都能找到新的生机,我相信其他产业同样也能活得很好。” 阮福德对记者说,现在国际经济形势虽然严峻,民营企业发展困难众多,但也应该看到危中有机的积极一面,“当前国家政策的利好、地方政府的扶持,都是力度空前,营商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企业只要找准发展方向、做好企业经营、做精产品品质,肯定能转危为机,走上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如今的杰克,发展的步伐还在加快。一个高端智能缝制装备制造基地已经开工,项目整体建设用地1015亩,总投资56亿元,将建设集研发科技大楼、智能缝纫设备创意中心、物联网缝制设备智造车间等为一体的世界级制造与研发基地,年产智能缝纫机200万台、智能特种缝纫机10万台、智能缝制单元1万台、智能装备自动线100条,满足客户高品质、多品种、柔性化、小批量的生产需求。而日前举办的“服装智造 杰克领航”大会,杰克更是吸引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全球经销商、400多名缝制设备制造商、200多名供应商和大型服装企业家等组成的千人专业队伍参与。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杰克”做精产品赢得市场 2018-10-26 浙江日报2018-10-2600023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