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如此侥幸 何来安全

  收到交警一则处罚短信,当事人连连惊呼“道口监控太厉害”,承认其驾车时长期不系安全带,懊恼之余,竟称“系上会弄皱衣服”。众人愕然,她又辩称“时速从来不超过40公里”,人群顿时热议。这是笔者最近偶然听到的一番对话。

  毋庸置疑,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死亡率,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有数据显示,即使机动车在以时速20公里行驶时遭遇意外,车上不系安全带的司乘人员被甩出车外的几率也高达50%,其中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若车速更快,则被甩出车外的几率及伤亡几率也将随之增加。显然,时速40公里已远超这一标准。

  事实上,前述当事人年龄不小,人生经历想必也不少,大道理应该也都懂,可一旦摸上方向盘,就像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就是不愿意系上安全带。衣服比命还金贵?荒谬的逻辑之下,看似侥幸心理在作祟,实则是交通安全意识极其淡薄,以为自己永远不会是那一个倒霉蛋。这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家人和他人不负责任。

  “上镜”事小,安全事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系好安全带不过3秒钟,而不系安全带,失去的可能是一生。珍爱生命,驾车请务必系好你的安全带。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如此侥幸 何来安全 2018-10-26 8571050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