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慈溪七成药店实现互联网远程门诊

药店能“看病” 处方“云”上开

  本报讯 (记者 李文芳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毛展凯) “喉咙肿痛好几天,服了清开灵不见好,能给我开点阿莫西林吗?”日前,家住慈溪市浒山街道东兴苑小区的杨庆松走进家附近的弘德医药新之乐店,进门就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

  “阿莫西林是单轨制处方药,按规定,您手上没有医生处方是不能直接在药房买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正当杨庆松叹了一口气,准备转头去医院配药时,工作人员却叫住了他。

  原来,慈溪市正在试点“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综合管理模式,通过给药店配置互联网设备,接通“宁波云医院”线上问诊平台,患者在药店就能接受“云医生”远程视频问诊、获得电子处方,在药店拿到处方药。

  在驻店药师的指引下,杨庆松坐到了药店门口一台带摄像头的电脑前,打开“宁波云医院”平台,轻敲几下鼠标,电脑屏幕上便出现了陈金明医生。陈医生详细询问完病情后,开出了一张电子处方,并上传到“宁波云医院”后台审核。很快,通过审核的处方单便传送至药店后台,药店受理电子处方并打印留存。随后,药剂师根据这张处方为杨庆松配了一盒阿莫西林胶囊。

  “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对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拿到药,杨庆松感慨地对记者说,换作以前,这种因感冒引发的小毛病还得去大医院开处方,挂号、诊断、取药,加上排队等候,小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自去年开始,慈溪市创新模式,依托“宁波云医院”平台资源,在宁波市率先试点推行药店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终端。药店设置该服务终端后,可实现远程门诊和外配处方取药两大功能。患者仅需在药店通过“宁波云医院”信息平台实名注册挂号即可享受服务。

  “药店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终端不仅方便群众配药,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与日俱增的门诊压力,且对规范药店用药、推动分级诊疗大有裨益。”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孙雪妮说。

  目前,慈溪市已全面启动零售药店设置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终端工作。全市近500家处方药店中,已有357家、约七成的药店实现“云端问诊”功能,仅今年上半年就开具处方13万余单,总金额达到360余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药店能“看病” 处方“云”上开 2018-10-23 浙江日报2018-10-2300020 2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