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欠缺素养 何谈美丽

  时下,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催生了一批“网红打卡地”。杭州滨江区一个种着一大片粉黛乱子草的江边公园,就是一处。近日,很多网友蜂拥而至,为找角度拍张好看的照片,无视花田的围栏,直接踩进甚至躺进粉黛草中。尽管花田管理员进行了劝阻,但效果甚微。他们种了3年的草,仅3天时间就几乎全毁了。有网友留言说“心疼管理员”,也有人问:“真想不通他们怎么踩得下去?”

  网友去网红地“打卡”,有的出于好奇,也有的是为了刷存在感——到网红地拍照片或者录视频发到社交平台,能收获点赞和评论,吸引眼球,带来流量,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在光鲜和美丽的背后,部分网友却践踏了美丽风景,破坏了自然环境,绝美的镜头背后,留下的却是一地狼藉和丑陋。正如花田管理员所说:“你们拍照片的人,拍出来的照片很美,可是你们的行为却很难看。”

  一些不为大众所知的冷门景点,意外走红后游客数骤增,容易出现秩序混乱。这固然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介入、加强管理,但对普通游客来说,加强自律尤为必要。出门前除了在行囊里装好行李,千万别忘了带上素养。缺乏素养,再美的照片也美化不了自己。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欠缺素养 何谈美丽 2018-10-15 8476759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